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与中国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前言  公正地看待过去30多年发展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距今已60多年。在这60多年中,前30年,虽然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没有从一个从事革命斗争的党转变为执政搞经济建设的党,新中国成立后仍然以“阶级斗争”为党的中心工作,把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商品经济,看成是资本主义之路,虽然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方面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但事实表明: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整整耽误了30年,使中国30年前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水平排在世界各国和经济体的倒数几位之中。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逐步从一个革命和斗争的党,转变成了一个执政和发展经济的党,将经济搞上去,成为党的毫不动摇的中心工作。中国经济以年均9.7%的速度增长,人均GDP从200美元左右增加到了2010年的近4000美元,从当年中国人均GDP是印度的2/3,变成了今天印度人均GDP为中国的1/3,中国人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这30多年中,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城市化是一个国家从落后的农业社会转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30多年来,中国将城市化的水平,从改革开放初的不足18%,推进到2010年的49%,使中国从结构上已经初步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和城市社会,发展进入了城市化的中期阶段。

30多年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得到快速和良性的推进,已经到了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工业体系日益壮大,重化工业基础在装备和技术水平方面,包括规模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家电、手机和计算机、汽车等工业及设施,供给着13亿多人日益增长的需要;包括在华的外资企业在内的很多企业,技术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工业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优化和升级。

30多年来,中国逐步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交通体系。铁路、高铁、等级公路、高速公路、城市地铁和轻轨超常规和跨越式发展,输电输油气等网络形成体系,高速信息天地网络系统也全面铺开和提高等级,成为中国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和深化第二次现代化的重要条件。

30多年来,中国人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也努力追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从当初的50年左右,缩小到今天的10年左右。并且在移动通信技术、高铁综合技术、大型计算机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技术、大型水电和燃气发电机技术、粮食育种等许多方面,都有突破性的进展,相当多的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国际上领先。

30多年前,国外一些学者、政治家和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近10亿人口的吃饭难题。然而,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解决了10余亿中国人吃饱肚子的难题,而且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生活的内容、质量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家务劳动如劈柴、生炉子、擀面条、手洗衣服、挑水、做衣服等,都消失了;家庭财产和用品,从过去的手表、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等,变成了手机、彩电、计算机、洗衣机、冰箱等,许多家庭购买了小汽车;用电、用水、用燃气、用网络等,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绝对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初的2.5亿人,减少到了今天的2000万人左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6:39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