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1、“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怎样提出来的?

52、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53、怎样正确认识反右派斗争?

54、“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怎样开展起来的?

55、“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三年经济调整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56、七千人大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怎样正确评价这次会议?

57、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中全会是如何将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观点系统化的?

58、怎样看待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四清”运动)?

59、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

60、怎样认识“文化大革命”的性质及其发生并持续十年之久的原因?

61、“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的主要过程是怎样的?

62、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是怎样进行的?

63、“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逆流是怎么发生的?

64、1976年的四五运动是怎么回事?

65、怎样正确认识我国国民经济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中仍然取得了进展?

66、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是怎么开展起来的?有什么重要意义?

67、怎样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68、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69、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重申和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它对实现四个现代化有什么重要意义?

70、《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何在?

71、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和历史贡献是什么?

72、《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73、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和历史贡献是什么?

74、怎样理解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75、什么是“两手抓”的战略方针?为什么要坚持“两手抓”的方针?

76、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是怎样形成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77、1988年9月至1991年底治理整顿方针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78、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有什么特点?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的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79、怎样理解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背景和实践依据?

80、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怎样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的?这次大会作出了哪些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

81、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概括的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82、如何理解“一国两制”的方针的提出和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

83、为什么说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84、怎样认识努力寻找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必要性?

85、中共中央决定在党政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的背景是什么?

8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怎样提出来的?

87、如何正确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88、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

89、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观?

90、什么是五个统筹?其实质是什么?

91、为什么要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92、为什么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

93、为什么要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它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什么关系?

94、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95、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

96、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97、如何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98、为什么要提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99、为什么要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100、“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附:模拟试题

参考答案

后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4:3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