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贵阳行进录(2007-2012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本书编辑组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2月

【内容简介】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本书是一本文集,收录了自2007年至2012年期间,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围绕建设生态文明主题所做的有关讲话、文稿,以及直接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资料。本书内容涉及贵阳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既介绍了贵阳多年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也为贵阳在新时期新环境下在生态城镇建设、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社会构建、生态文化培育等多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进行了统筹布局。本书反映了贵阳市多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体现了贵阳市委、市政府就对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所做的大量战略性思考与探索,对全国其他地区更好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启迪作用。

【名人推荐】

生态文明在贵阳结出了丰硕的物质、精神、社会、生态成果。这说明了什么呢?我想,主要说明了以下六点:

建设生态文明能够促进生产力解放和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破解传统工业文明导致环境危机、发展不可持续困境的关键。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是解决发展理念问题。

加大环保投入、偿还生态欠债、修复自然生态功能,是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补“生态道德文化课”,提高全社会生态道德文化水平,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石。

必须实行体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理念的政绩考评标准和制度。

——姜春云(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著名生态学家)

 

【目录】

导言

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一、综论

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从特大凝冻灾害看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把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推上新台阶

……

二、生态城镇篇

以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城市总规编制

关于贵阳城市规划工作的几点思考

城市规划十题

高标准编制规划,快速度落实规划,严要求执行规划

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带

……

三、生态经济篇

奋力加快发展服务业

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把贵阳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城市

凭优势发展会展经济,用恒心打造会展名城

……

四、生态环境篇

治水是万万不可懈怠的大事

保护好贵阳人民的三口“水缸”

坚决推进“两湖一库”治理五大工程

确保“母亲河”长治久清

……

五、生态社会篇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

像关心自家孩子上学那样关心老百姓“学有所教”

像关心自家涨工资那样关心老百姓“劳有所得”

……

六、生态文化篇

大力弘扬生态文化

广泛普及生态理念

大家都来读一读《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读本》

让“绿丝带”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

七、生态文明制度篇

拿起法律武器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

制定《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十分必要

完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法规体系

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职能,推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进入法制化轨道

……

附录

外交部复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的批复

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

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及监测方法

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试行)

序言:贵阳的实践说明了什么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姜春云(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著名生态学家)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并将其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之一,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写进党的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进而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起始于2007年。在党的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上下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做了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创造了可贵的经验,对贵州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贵阳市的市民,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迸发出了文明生产、文明生活,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巨大积极性。生态文明在贵阳结出了丰硕的物质、精神、社会、生态成果。这说明了什么呢?我想,主要说明了以下六点:

一、建设生态文明能够促进生产力解放和发展。贵阳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城市。开始,相当一部分同志对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不大理解,认为工业还未搞上去就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弄不好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那就“更落后了”。而五年多的实践证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深刻的思想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以崭新的,符合经济、社会、环境、民生协调发展规律的生态文明理念和人们的道德行为,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注入了诸多科学、理性因素和新的生机活力,冲破了传统工业文明在发展问题上的种种偏见、误区和障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贵阳市通过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既发挥了优势,又拉长了“短板”,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同步快速发展。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的GDP分别增长了13.1%、13.3%、14.3%、17.1%、17%,特别是文化旅游业超常规发展,总收入连续五年增幅都在40%以上,2012年达到57%。一、二、三产业比重也由2007年的6.5%、46.7%、46.8%,调整优化为2012年的4.3%、44.9%、50.8%;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188.66亿元,增至2012年的488亿元。2012年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25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8871元,增长18%。可谓“模式一变换新天”。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治国理念的新发展,生态文明本身就是当代生产力发展的最高形态。贵阳的实践就是明证!

二、建设生态文明是破解传统工业文明导致环境危机、发展不可持续困境的关键。贵阳是一个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的高耗、低效、高排放,曾一度被列入“全球十大污染城市”、“全国三大酸雨城市”。围绕着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贵阳市采取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理念的对策,包括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发展服务业放到了首位,实施了一系列加快文化旅游业、会展业、物流业、金融业、商贸业、房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行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关停了一批高耗、低效、高排放的工业项目,积极开发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全市2010年单位GDP和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累计下降了20.01%和36.13%,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45.46%,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贵阳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全国首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中国十大低碳城市”。贵阳城区空气良好天数占一年总天数的比重,稳定在95%以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避暑之都”、“国家园林城市”之美誉。

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是解决发展理念问题。长期以来,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GDP快速增长的传统工业文明理念,是导致环境危机、发展不可持续的主要根源。实践证明,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转变陈旧的发展理念,代之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生态文明理念。“观念一变天地宽”,贵阳和全国其他一些绿色发展搞得好的地方,都是率先破解了发展观这道难题,树立并坚持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理念,因而形成了发展与环境良性循环的局面。相反,一些还在拼资源、拼环境、拼民生、单纯追求GDP快速增长、环境日趋恶化的地方,无一不是仍然固守传统工业文明发展理念所致。这个问题不解决,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

四、加大环保投入、偿还生态欠债、修复自然生态功能,是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一点,贵阳也是做得好的。近年来,贵阳用于环保方面的资金年均增长20%。2012年环保投资指数达到2.2%,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0.5个百分点。贵阳还打响“森林保卫战”。经过长期努力,贵阳森林覆盖率达43.2%,成为全球喀斯特地区绿色植被最佳城市之一。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治污力度,强化法制手段,设立环保审判庭、环境保护法庭等,都对治理环境、修复自然生态发挥了良好作用。我曾在《偿还生态欠债》一书中讲过,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为特征的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是造成生态赤字、环境欠债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这类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是在耗用地球自然资本的本金,而非仅仅耗用利息,一旦自然资本耗竭,全部变成赤字,经济和文明就会崩溃。要从根本上降低生态赤字而不是扩大赤字,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偿还生态欠债,增加环保投入,把环境保护投入加大到足以加快根本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达到良性循环的幅度。

五、补“生态道德文化课”,提高全社会生态道德文化水平,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石。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单位的生态环境状况,像一面镜子,恰好反映了其公民生态道德文化水准的高下。不解决生态道德文化低下的问题,就根本谈不上绿色发展、谈不上发展与环境双赢。贵阳市大力弘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城市精神,狠抓了生态道德文化建设,在全民倡导生态伦理、生态良心、生态正义和生态义务,努力把生态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把生态文化上升为主流文化,收到了良好效果,形成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喜局面。全市生态文明志愿者达46万多人,占总人口的10.6%,10万名公职人员承诺每年志愿服务不少于48小时。群众真正行动起来了,生态文明就会遍地开花。

六、必须实行体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理念的政绩考评标准和制度。政绩考评标准、制度,是发展的“硬杠杠”、指挥棒。必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贵阳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政绩考评标准、办法,根据不同功能区的定位,对优化功能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分别提出了切合实际、各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和要求,从而激发了各级党政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实行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保障了经济、社会、环境、民生全面协调发展。可以说,全国各地所有生态文明搞得好、发展与环境双赢的地区和单位,都是较好地抓了这一条。相反,一些还在搞掠夺式开发、环境持续恶化的地方,又无一不是依然沿用“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考评标准、办法。针对这类片面追求经济过快增长而导致生态退化、环境恶化、民生受到危害的不合格、不文明的所谓发展,不仅要改革和完善政绩考评标准、办法,还应当实行“一票否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是真做还是假做、做得好还是不好的唯一尺度。同时,实践还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教科书”,“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实践能够给我们以真知和智慧,告诉我们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东西,应当怎么做,不应当怎么做,从而使我们开阔视野、深化认识,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上,能够坚持正确的、纠正错误的,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并获得成功。贵阳的生态文明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其实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实践,无一不是如此。实践是底蕴丰厚、生生不息、永远常青、极其可贵的宝藏。让我们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践,认真阅读并真正领悟实践这本浩然大书,从中不断获得丰富的知识和奥妙无穷的智慧。

生态文明源于工业文明,又高于工业文明,既是一项重要建设任务,更是一个崭新时代的远景。目前贵阳市所做的、全国各地所做的,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由传统工业文明转变为现代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是21世纪最为艰巨、最为壮丽的伟大事业。让我们携手奋进,为这一利在千秋、功德无量、空前宏伟、造福于全人类的事业,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姜春云

2012年12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1:3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