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序言——中国共产党:历史、组织、理论、执政

作为诞生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迄今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不凡历程。其间,既有波澜壮阔、一往直前的凯歌行进,也有峰回路转、山重水复的柳暗花明。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迅速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与日俱增,中华人民共和国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成为国际大家庭中一颗璀璨升起的新星、明星,而执政中国的共产党自然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了解的对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和体现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中国的成就甚至可以说当代中国的一切都无不和中国共产党密切相关。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的50余人,经过28年的奋斗,到1949年成为问鼎中国政权的拥有440余万党员的大党,它是如何成长壮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掌全国政权后,为什么要在一个当年还十分落后的农业国度里选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它是如何领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中国的国情使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具有哪些独特性?其成就如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举世瞩目、成就巨大,其主要历程和内容为何?其成功的密码何在?作为如今已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共是如何吸收党员、选拔干部的?为什么这个特大型政党能够高效而有序地运行?与西方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理论建构和思想认识的统一,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当今所秉持的最重要的理论体系,那么其产生的背景、主要内容和作用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在不存在竞选而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如何有效防止自身的腐败以赢得民众的持续拥戴?它是如何看待政党与国家关系的?与西方竞选型政党相比它是如何治理国家的?其治国理政理念在几十年间有何调整与变化以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所有这些问题,人们从不同角度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方式在不断提问并寻求解答。

摆在读者面前的这本小册子,便是力图回答上述问题所作的努力。本书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机构及其运行机制、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四个维度,力求多方位、立体地、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共产党,让人们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全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其对党员的选择、培养和管理模式,对干部的选拔和考核制度,“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等;了解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思想特征和作用;了解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理念和主要做法、成功经验和面临的考验,以及对国家治理手段与状况的自我评价等。

本书是写给想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中外读者的普通读物,因而在写作过程中,注意从普通读者的立场和需要出发,尽力阐释他(她)们想要了解的内容,并尽量做到叙述简洁明了,使其容易理解这些内容。所以,本书在介绍中国共产党时,尽量少用或不用普通读者感到很陌生甚至难以理解的专有概念或名词,力求做到通俗易懂而又全面系统。

要在较短的篇幅内,较全面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并且揭开其成功的“谜底”,实非易事。事实上,对于学者而言,从某个角度看,某个问题言繁易言简难,学术言说易通俗言说难,因为通俗、简言,需要对言说对象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需要对言说素材进行大刀阔斧的取舍,需要有良好的语言文字驾驭能力,其间的艰辛,“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当然,我们不是说本书在上述方面已经做到位了。由于水平和时间所限,本书肯定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好在本书意在抛砖引玉,故不足之处恳请读者不吝赐教。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3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