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理论基础的奠定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耳熟能详的名言,传递出《共产党宣言》对人类命运真切的理解和关怀,同时也赋予无产阶级神圣职责和使命。

作为共产党人最早的党纲,《共产党宣言》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并且为它规定了任务和策略原则。《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领导力量。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共产党人能够从根本上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和愿望,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清醒的头脑,共产党是按照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的革命组织,这就决定了它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的领导地位和模范作用。只有由这样的党来领导,无产阶级才能够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才能够战胜资本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完成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要求共产党人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的斗争中,不要忘记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目标。《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要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还必须制定出一整套正确的斗争策略。其中主要是组织阶级队伍,建立革命统一战线,解决好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共产党人在制定革命策略时,必须具体地分析国内和国际的经济、政治和阶级关系状况。

《共产党宣言》被视为马克思主义的“出生证”,它也是共产党的“身份证”,以后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定的党纲都以它为依据。有了《共产党宣言》这个思想武器作为理论和实践的纲领,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以科学的世界观为指导,为彻底摆脱剥削和压迫,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自觉地开展有组织的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革命斗争。从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虚幻的空想变成科学的理论,从列宁斯大林第一次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变成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从毛泽东邓小平第一次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单一模式发展成为与本国国情和实践相结合的多国模式的成功探索,从江泽民胡锦涛第一次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科学地回答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我们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伟大探索……160多年间,社会主义由科学理论变成社会现实,由工人运动变成国家制度,由一国实践发展为多国实践,人类历史上长达数百年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并存的世界格局形成……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宣言》所确立的领导力量、所指明的发展方向、所提供的纲领策略。《共产党宣言》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

英国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在接受法国《解放报》专访时说,自由主义低估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希望和成果,他们想以苏联的错误和失败完全诋毁共产主义运动。然而,如今资本主义陷入危机,共产主义思想的回潮正是对自由主义宣传的一种回答。他说,人们不仅在重新找到马克思,而且还重新发现社会主义传统。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盛赞,正在充满信心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展现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当代风采。

此外,《共产党宣言》还对各种社会主义流派进行大扫荡,为国际工人运动树立起科学社会主义的战斗旗帜。它驳斥了资产阶级诽谤与攻击共产主义的种种谬论,深刻地批判了五花八门的社会主义的喧嚣,明确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同各种冒牌社会主义的界限。与此同时,马克思恩格斯对资产阶级攻击和歪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言论进行了批驳,从各个方面说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党是什么和不是什么,主张什么和反对什么。在这个意义上,《共产党宣言》是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一篇公开的宣言书。

岁月的云烟,遮不住真理的光辉;科学的思想,指引着历史的航向。“在柏林墙倒塌后,保守派和革新派、自由主义者和社会民主主义者几乎一致宣布马克思最终消失,可是他的理论却再次成为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在许多方面,它们的流行速度令人惊讶。如今,站在马克思这样的巨人肩头上展望未来的新能力是个积极动向,不仅对所有想真正理解当代社会的学者而言是如此,对所有想以民主方案取代资本主义的人来说同样是如此。” 160多年过去了,《共产党宣言》仍然享誉全球、魅力四射,仍然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仍然是指引无产阶级改变世界的理论指南。《共产党宣言》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