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

——《共产党宣言》是如何改变世界的理论指南

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和结果的指明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振聋发聩的创世警句不知曾经鼓舞和激励过多少无产阶级战士的斗志。《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的认识和分析方法,考察和研究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全面而深刻地剖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经济结构和阶级关系及其上层建筑,指出了资本主义在取代封建主义过程中对解放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所起的革命作用,科学地分析了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根据这一矛盾的发展和激化,无可辩驳地论证了资本主义为共产主义所取代的历史必然性。

《共产党宣言》斩钉截铁地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结论既不是出自痛恨资本主义的道德义愤,也不是源于向往未来共产主义的善良愿望,而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它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的最终发展方向。它破除了资本主义“千年王国”和私有制神圣不可侵犯之类的神话,恰似一声震撼人心的春雷轰响在当时一统天下的资本主义世界,成为解放思想、创造新时代的纲领性宣言,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

英国《论坛》周刊在《〈共产党宣言〉得以重温》一文中指出:“如果我们要深刻理解当前危机与矛盾的话,现在重温资本主义垮台的最初预言,仍然至关重要。”在160多年后的今天,该如何去除迷雾,正确看待“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共产党宣言》中的核心论断呢?对此,也许俄罗斯著名学者布兹加林教授的话能给我们更深的启迪:《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社会矛盾至今非但没有解决,反而在不断加深。《共产党宣言》将面临新生,实践要求按照马克思的精神解释世界。可见,只要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还存在,这一论断就不会过时。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资产者和无产者不仅依然存在,而且从总体来看,两极分化的趋势还在不断加剧。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占全世界人口1/5的富人,大约占有全世界4/5的财富,也就是说,全球约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资本主义社会不公平和贫富差距的拉大,增加了人们对这种制度的反感。英国《每日电讯报》曾发表过题为《银行业肥猫依旧无耻地逍遥着》的报道,指出资本主义金融业是依赖对民众的剥削才换回繁荣景象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在2009年出席伊斯兰会议组织经济峰会时猛烈抨击资本主义。他说: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元凶就是资本主义体制;这个世界需要大变革;以高利贷为基础的世界体制已经崩溃了。这证明资本主义失败了。近些年来,在多个资本主义国家,都出现了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关注的迹象。就日本而言,描写共产党员劳动者的小说《蟹工船》、《为党生活的人》从2008年起在日本热销;日本共产党报刊《赤旗》的销售订阅者近几年也呈现增长趋势。《产经新闻》评论称,这一现象的背景是日本出现了“越工作越穷”的现象。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极具独创性地预见到资本主义制度惊人的生产能力。马克思预言,资本主义将把发明创新推动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是,“资本主义的巨大生产力将迫使其垮掉。关于资本主义的前景,你可以说,马克思错在时间的把握上;当资本主义走到尽头时,事实将证明他是对的”。当前,“国家掌管了部分银行的主要业务,政府担保储户存款,资本家丢掉饭碗,工人失去房产,当代资本主义世界出现越来越多的社会结构性危机,越来越多的人生存受到威胁,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道德困境和心灵冲突中,人民的‘悲观度’越来越高”,这些无疑都证实了《共产党宣言》分析和预测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并没有超出《共产党宣言》的视野。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