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投身改变资本主义世界的伟大实践

一种思想体系对历史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同它所蕴涵的真理性成正比。随着岁月的流逝,不少风靡一时的理论学说已经失去了旧日的光环,可是,马克思主义却与时俱进,日益显示出它的真理的光芒。在马克思长眠于海格特公墓以来的一百多年间,马克思主义越出欧美,以其特有的理论魅力和思想力量遍及全世界。同时,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那一天起,直到今天,世界上各种反动势力和反动思潮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围剿”。它们每一次都宣称马克思主义“死亡”了,但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再度“声讨”它。这本身就说明,马克思主义对现实世界的深刻影响,不仅从来没有消失过,而且对当今世界仍然有着强烈的思想理论的震撼力。

法国思想家德里达在《马克思的幽灵》一书中列举了当代西方社会所不能解决的十大“祸害”。他认为,面对这十大“祸害”,人们只有求助于马克思主义才能获得正确的认识。2012年7月19日《日本时报》发表了加拿大约克大学政治学理论客座教授马尔切洛·穆斯托题为《马克思——伟人回归》的文章。穆斯托指出:

如果认为马克思的作品只是用于专门学术研究的不朽经典,就如同把他说成是“现实存在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提出者一样,是大错特错的。因为他的分析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贴近现实。……在苏联垮台和资本主义扩大到全球新地区之后,它已经成为全球体系,正在入侵和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光是经济方面)。在这种形势下,马克思的理念远比他那个时代更具有现实意义。……如果一名作家永恒的青春包括他不断激发新想法的能力,那么可以说卡尔·马克思无疑依然年轻。

在全球资本主义陷入危机之时,人们重新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产生兴趣,尤其是西方的年青一代。2008年美国发生大恐慌后,在重新讨论恐慌后的整个体系时,人们发现马克思的理论依然有效。即使在20世纪80年代的黯淡时期,马克思恩格斯仍然居于全世界被评论最多的理论家行列之中。虽然在马克思生前,《资本论》的读者寥寥无几,但在他逝世后却获得盛名,为众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政权及政党(如德国社会民主党、布尔什维克等)提供了指导思想。

2008年12月10日,在马克思纪念图书馆成立75周年的纪念活动上,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政治学教授戴维·麦克莱伦致辞说:

随着冷战的结束和人们对经济和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也随之更为客观。大家已经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资本主义作出了最为有力和深刻的分析。

这也正如西方历史学家吕西安·费弗尔所说:

任何一个历史学家,即使他从来没有读过一行马克思的著作,或者他认为除了在科学领域之外自己在各方面都是“疯狂的反马克思主义者”,也不可避免地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方法来思考和了解事实和例证。马克思表达得那样充实的许多思想早已成为我们这一时代精神宝库的共同储蓄的一部分了。

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和人类社会扑朔迷离的发展前景,人们在新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进程中,依然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特有的思想理论魅力和社会实践价值。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