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中国革命最深刻的影响,是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十月革命不仅是俄国人民的历史性事件,而且影响到了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发生和取得胜利的。正如毛泽东指出的:

俄国人举行了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过去蕴藏在地下为外国人所看不见的伟大的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精力,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之下,像火山一样突然爆发出来了,中国人和全人类对俄国人都另眼相看了。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毛泽东选集》,2版,第4卷,1470-1471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中国人民首先是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受到极大的鼓舞,看到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新希望。十月革命的胜利,帮助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提高了对工农群众伟大力量和组织群众进行直接斗争的认识,从而推动了知识分子同现实政治斗争结合、同工农群众结合的进程。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中国革命最深刻的影响,是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帮助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身的问题。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到备受帝国主义列强凌辱的中华民族身上,启蒙了有思想的中国人,使其鼓起勇气,开始“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规划民族的未来。

从1917年到2012年,95年的风云变幻,95年的如磐岁月。在帝国主义最薄弱的环节实现突破后,社会主义苏联国力剧增,却在1991年最终走到尽头。这两个20世纪的重大事件引人深思。尽管历史的发展充满着曲折和坎坷,但十月革命的历史经验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散发着夺目的光芒,它展现了人类改变自身命运、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精神以及为之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