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代表原来是这样产生的

五、预选就是一场大考

自党的七大开始,党代会就引入了预选制度。如果说,“三上三下”的过程是“外部差额”,那么预选就是“内部差额”,这是党代表产生的关键环节。

党代会纪律真严格

2011年7月30日,中国共产党长沙市委组织部给长沙市党代表发来了一份参加市党代会的函,来函称:“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对换届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通知》送给您,请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加强监督,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您如果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请及时向组织反映。”最后,来函附列了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张国庆说,像这样的来函她已经收到多次了,在参加市党代会之前,有关部门已经组织党代表学习了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提出的“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的换届纪律。2011年9月20日,是张国庆参加长沙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第一天。这一天,大会首先发下来一些材料,其中就有一份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纪委的文件《关于严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的通知》,文件中规定了“十一个不准”的大会纪律。张国庆认真学习了这份文件。作为一名老代表,张国庆很重视换届纪律,也严格按照换届纪律来要求自己。大会期间,大会主席团也反复强调换届纪律,以引起代表们的高度重视。

2012年6月,在参加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来自玉环县的省党代表总共4人。作为一名新代表,杜洪英在参加省党代会时想到严格的大会纪律心里有点紧张,生怕自己不小心或者无意识地违反了纪律。好在来参加党代会之前,已经收到会务组发给代表们的《严肃纪律换届宣传手册》和“换届纪律提醒卡”。《手册》中编入了中央编印的警示材料以及浙江省近年来通报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以警示代表们在换届过程中要严肃纪律;“提醒卡”则是将选举纪律简明扼要地印制在卡片上,以随时提醒代表们。开会时杜洪英把《手册》、“提醒卡”放在口袋里,会议休息时就拿出来看看,卡上内容她已记得滚瓜烂熟,要不然,会议组如有人打电话来临时抽查或者填写小测验时答不上,她觉得会很丢面子。

晚上,杜洪英独自一人待在宾馆,没有出去转转或会会朋友,她想避嫌,心想自己是组织部的同志,更应带头遵守纪律。再者,她对自己能当上省党代表已经感到很满足了,要珍惜这份荣誉。

候选人面向选举人亮相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在2011-2012年地方各级党组织换届过程中,一些地方改进了候选人介绍办法。

杜洪英经历了2012年2月台州市党代会选举省党代表的预选过程。开会前,她并不知道自己被列为省党代表的候选人。大会的第一天有一个重要议程,就是推举并成立大会主席团,主席团要把每一位省党代表的候选人介绍给所有的出席代表。以前,党代表候选人都是通过书面材料介绍,而这一次却要求候选人走上主席台与大家见面。

党代表候选人按照大会主持人的报名顺序排好队,一个一个走上主席台。当大会主持人叫到杜洪英的名字时,她感到心在砰砰地跳,她努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按照要求,先向大会主席台鞠躬,然后向台下选举人鞠躬。之后站在主席台上听主持人介绍她的情况。由于书面材料已经分发给所有代表,大会主持人介绍时比较简单,只讲有特点的内容。介绍完毕,杜洪英再次向全体选举人鞠躬,然后走下主席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是大伙把我“托”起来的

张国庆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选举恐怕她自己也很难数清楚有多少次了。社区居委主任、区人大代表,区、市、省、全国党代表,每一次都需要选举,而每一次她几乎都能在竞选中获胜。对于这种幸运,用张国庆自己的话说是“组织关心,也是大伙把我‘托’起来的”。她这样说有她的理由。因为她关心社区的居民,已经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居委会投票选举的时刻,要是看到有人没投张国庆,居民们就会直接和那个人理论。到真正开始投票时,十几个人站在投票箱前替张国庆说话。而且每次投票选举时,那些刑释解教人员就肯定会回来投她的票。有一次居委会换届,有一个人出来同张国庆竞选,他的父亲出来帮忙拉票。这时,社区居民大都直截了当地告诉那个竞选人,他们肯定会投张国庆一票。居民们对张国庆的爱护给了她一种勇气,她觉得无论参加什么选举,总有一种力量在“托”着她,这种力量就是党组织,就是党员群众。

比如,在参加2006年11月的省第九次党代会的投票当天,张国庆所在的长沙市代表团就有人说她应该会是全国党代表候选人。她听到后没有吭声,一来自己心里没有底,二来还是要遵守大会纪律。结果等到候选人名单发下来后,张国庆一看还真有自己的名字,她也不敢声张,尽管很希望能过预选这一关。这时,代表团团长先开始宣布选举纪律,也对主持好这次预选工作表了态,然后预选正式开始。结果是张国庆通过了差额预选,成为湖南省党的十七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在这次预选中,同她一起作为候选人的一位市委书记落选了。成功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后,张国庆感到很荣幸,她对社区居民说,是组织和群众把她“托”进了十七大代表的行列。

当场唱票——心都揪起来了

2011年9月20日,是张国庆参加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投票的日子,在这次大会上,张国庆被大会秘书处任命为主席团成员。当主席团推荐她为省党代表候选人并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时,她心里没了底。考虑到全市这么多党代表,还要进行差额选举,她觉得自己肯定选不上。于是她也就没有那么多顾虑了,觉得选上当然好,选不上党代表就当好区人大代表。

主席团根据各代表团酝酿的情况确定了预选候选人名单再提交大会进行预选。预选投票前,有人提前恭喜张国庆,并说她肯定能当选。张国庆只是笑了笑,不敢多说,因为投票是很敏感的话题。但是,当大会各个代表团进行正式预选时,张国庆的心还是悬了起来。投票在各个代表团中进行,然后把选票集中到主席团。唱票的那一刻,张国庆真感到有些紧张了,怕票数低,没有面子。在和代表们坐在一起等待结果的时候,她已经有点走神了。当唱票人报到张国庆的名字并宣布得票数的时候,张国庆心里的石头这才着了地,她知道自己成功了,党代会上选举人一共700多人,自己得了644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5:20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