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录】

引 子

在党的一大上,有人没有投陈独秀的票。一些五大党代表当选为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后,自认为资历和能力不够,主动请辞。一位七大代表回忆,七大选举是民主集中制的完美典范。八大前夕,毛泽东提出,是否可以仿照人民代表大会的办法,设党的常任代表,八大二次会议就是实践这一思想的突出体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内民主继续前行。目前,党代会常任制已在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任期制已在全国推行。

一、七大选举是民主集中制的完美典范之一

二、八大二次会议在党内民主史上留下了特殊印记

三、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实行党代表任期制

第一部 党代表原来是这样产生的

党代表选举有自己的方式和鲜明特点,没有德才的人当不成代表。农民工也能当代表。党代表在选举时,要经过候选人提名、预选、正式选举等程序环节,要经过选票、民意和组织纪律的严格考验,而任何一道关口跨不过,都有出局的可能。

一、选什么样的人当代表

二、党代表名额向基层一线倾斜 

三、换届前的宣传动员不可少 

四、重头戏在确定候选人 

五、预选就是一场大考 

六、正式选举也不轻松 

七、当选代表的感言 

第二部 党代表有权也有责 

党代表一样也能“当家作主”。他们审议党委和纪委的报告;他们在基层汇集民意向党代会提交提案;他们应邀列席常委会;他们当上了“大众评委”,可以参与选拔干部;他们也有自己的“民事诊所”。

一、党代表与人大代表有啥不一样 

二、书记报告我审议 

三、党员群众的代言人 

四、列席省委常委会的印象 

五、当上了党风监督员 

六、党代表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七、党代表的“民事诊所”

第三部 重服务还要会服务 

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贝特朗的办公室里有一块“为人民服务”的中文牌匾,因为他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党员群众是党代表的天职。基层工作是一本难念的“经”,但五位党代表却把这本“经”念得朗朗上口。

一、掏自己腰包为大家办实事 

二、服务群众也要讲法治 

三、给困难群众以真情帮助 

四、社区志愿服务总动员 

五、请社区矫正人员来家过年 

六、为群众说话要理直气壮 

七、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第四部 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 

五位党代表的群众工作经验表明:如果党代表自己不能致富,或者致富后不带着群众一起致富;如果不坚守公平,关心困难群众;如果不善于给党员群众以荣誉……那他就不可能在基层有号召力。始终与老百姓手牵手、心贴心,共同富裕、共赴患难、共创辉煌,是党代表赢得群众爱戴的诀窍。

一、致富的能力+道德的力量=“群众领袖”  

二、群众工作要做进家庭 

三、激励群众也得“两手抓” 

四、组织起来才能有秩序 

五、一碗水要端平 

六、基层党代表的群众工作法 

七、让基层成为政治家的“摇篮” 

结 语 

发展党内民主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而党代表是实现党内民主的“桥梁”。五位党代表的履职故事,仅展现了党内民主生动实践的一个侧面,恰如长江水中的一朵浪花。而千万朵浪花汇聚在一起,必将共同推进党内民主大潮继续稳步向前。

参考文献

后 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5:20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