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祝灵君等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

《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祝灵君等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实践证明,党内民主愈是向前发展,党的事业就愈有生机活力。如何把党内民主建设的成就介绍好、宣传好?由党建读物出版社精心策划组织、祝灵君等著的《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一书给出了答案。该书以党代表履职故事作为切入点,从一个侧面展示党内民主建设的成就,既有具体实在之感,又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十六大以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始终紧扣党代表“代表谁、服务谁”这一主线,深入浅出地讲述党代表是如何行使权利和发挥作用的。它采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说理与叙事相结合的方式,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事例;既有较强的历史纵深感,也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一本兼具理论性、可读性、感染力和说服力的优秀通俗党建读物。该书不仅入选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百种重点出版物,更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迎接党的十八大八种重点图书之一。

该书选择了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他们有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了乡亲却救不了亲人”的“康巴铁汉”,有来自街道社区“每年春节都请社区矫正人员来家过年”的“小巷总理”,有在小小档案室里“一趴就是30年”的“档案天使”,有为合作社发展不讲“规矩”的“拼命三郎”,也有要“让每个花农都成为精英”的“花木功臣”。他们的履职故事都讲述着同一种担当、同一种责任、同一种奉献。他们始终牢记代表的神圣职责,始终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代表和服务党员群众的优秀模范。细读《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我们不仅能从党代表的先进事迹中收获感动,也能从书中了解党内民主阔步前行的时代脉络和现实意义。

在该书的主体部分,前两章详细说明了党代表代表谁,即党代表是如何产生的、有哪些职权;后两章主要描述党代表服务谁,即党代表如何服务党员群众、有哪些群众工作方法。从中我们看到,党内民主不仅贯穿于党代表选举与履职的政治生活,也体现在党代表带头服务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正如书中结语所言:“5位党代表的履职故事,展现了党内民主生动实践的一个侧面,恰如长江水中的一朵浪花。而当千万朵浪花汇聚在一起时,必将共同推进党内民主大潮继续稳步向前。”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这又将是一次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盛会。让我们共同祝愿党内民主继续向前!(作者:卢先福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教授)

相关书目:

《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09: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