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

  我们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主持了这次大会。

  大会的议程是:一、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二、王洪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并向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三、选举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八月二十四日,大会正式开幕。

  当毛主席出现在主席台的时候,全场欢声雷动,代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毛主席亲切地向代表们挥手致意。

  大会选举了由一百四十八位代表组成的主席团。

  大会一致通过毛主席为主席团主席,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同志为主席团副主席,张春桥同志为主席团秘书长。

  在主席台前列就座的,还有:刘伯承、江青、朱德、许世友、陈锡联、李先念、姚文元、董必武、纪登奎、汪东兴、华国锋、吴德同志。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路线取得伟大胜利,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和全党同志为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经过广泛发扬民主,反复酝酿协商代表候选人,征求代表候选人所在地区或单位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最后选出了一千二百四十九名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前,全体代表认真地讨论了大会的全部文件的草稿和草案。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纷纷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大的召开。

  大会正式开幕这一天,来自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五湖四海的大会代表,通过高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巨幅画像的大厅,进入了庄严的会场。他们之中,有的是产业工人党员代表,有的是贫下中农党员代表,有的是来自祖国边疆、警惕地守卫在国防前哨的人民解放军党员代表,还有的是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党员代表。工农兵党员代表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七。妇女党员代表占百分之二十以上。汉族以外各兄弟民族党员代表,也占有一定比例。有待解放的祖国神圣领土——台湾省在全国各地的党员所选出的代表,是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们带着全国二千八百万党员的委托,各族亿万人民的心愿,同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起,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地进行了工作。

  八月二十八日,大会经过认真、热烈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和王洪文同志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代表们高兴地说,这几个文件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内外大好形势,充分肯定了在九大路线指引下各条战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总结了两条路线斗争,特别是粉碎林彪反党集团斗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和任务,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战斗纲领。

  大会经过反复酝酿、讨论,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当宣布选举结果的时候,全场又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热烈鼓掌声和口号声。

  当选的一百九十五名中央委员和一百二十四名候补中央委员,体现了老、中、青三结合。他们有的是建党初期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的是经受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炮火考验的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有的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三大革命运动和反对帝、修、反斗争中的优秀战士,还有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入党的青年同志。老、中、青济济一堂,共同学习,相互激励。代表们兴奋地说,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充分说明了我们党的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和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坚强团结。

  大会愤怒地声讨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全体代表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议:永远开除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陈伯达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委员会对林彪反党集团其他主要成员的处理和所采取的全部措施。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大会的各项文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大会指出:当前,我们要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要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要继续抓好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斗、批、改,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按照十大确定的政治路线和通过的新党章,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大会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这种乱,是好事,不是坏事,它正在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党的一贯政策,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加强同一切受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要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团结在一起,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大会号召全国工人阶级、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族人民,务必加强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警惕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的爆发,特别警惕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团结胜利的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