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 者: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 编   

出 版 社:长安出版社发行部   

出版时间:2009-9-1   

字 数:112000   

版 次:1   

页 数:206   

印刷时间:2009-9-1   

开 本:16开   

印 次:1   

I S B N :9787801758897   

包 装:平装

内容简介: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由中央政法委员会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教育部等单位组织编写,中国长安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本书共分上、中、下三编,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编论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理论,包括基本特征和本质属性、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地位作用。中编论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等五方面的基本内涵。下编论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包括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学教育与研究以及党的执政等各领域的要求。

本书具有较强的理论说服力和现实针对性,有助于推动中央关于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促进全社会自居维护宪法法律、自觉守法用法。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推荐)

作者简介: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任务是:根据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协助党中央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对一定时期内的政法工作作出全局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支持和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依法互相制约、密切配合;督促、推动大要案的查处工作,研究和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组织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推动政法战线的调查研究工作,推动政法工作改革;研究、指导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党中央和中组部考察、管理中央和地方政法部门的有关领导干部;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件;指导地方政法委员会的工作;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其他任务。

目录:

上编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理论

第一章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特征和本质属性

第二章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理论渊源

第三章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实践基础

第四章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地位和作用

中编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

第五章 依法治国

第六章 执法为民

第七章 公平正义

第八章 服务大局

第九章 党的领导

下编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

第十章 健全完善立法

第十一章 坚持依法行政

第十二章 严格公正司法

第十三章 加强制约监督

第十四章 自觉诚信守法

第十五章 繁荣法学事业

第十六章 坚持依法执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