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文摘】

  ◇ 中国共产党在进入第四个三十年之际,在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之后,需要回答以下的六大新问题。(1)为什么市场机制与政府干预的正确关系总也说不清?(2)为什么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群众的生活却越来越艰难?(3)为什么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劳动大众的文明素质却越来越低?(4)为什么政府官员的学位越来越高,政府的质量却越来越低——拿百姓钱不当钱,胡作非为、奢侈浪费、贪污腐败?(5)为什么我国建设事业突飞猛进,但群众与党和政府却日渐离心离德?(6)为什么我国经济水准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经济发展却骤然失速?上述六大问题的核心其实只有一个:共产党搞革命需要人民,但搞建设是否不再需要人民而只需要资本家和资本?搞建设是否还需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组织起来才会有的人民,依靠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去维护人民的权益?

  ◇ 中国的政策和政绩竞争是世界各国中最激烈的,有时甚至可称“惨烈”,还为弄虚作假提供动力。政绩竞争是中国职业治国集团获得生命力的源泉。当然,纯粹的绩优准则,正如纯粹的多数决选举准则,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曾存在过。裙带、金钱、关系,在世界所有的选官制度中都发挥作用。然而,绩优制的确与西式选举制有重要区别。政治上统一的职业治国集团使得绩优制成为必然。

  ◇ 政府是靠人民生存的。人民大众的福祉要求政府出手干预市场。谷贱伤农,谷贵伤(市)民,所以华夏各国自古就有政府设置的常平仓,丰年籴,俭年粜,致使大灾之年民不散,国以富强。之后,维持中华一统还靠盐铁官营、土地公有私用等等干预市场的行为。

  ◇ 与其来回折腾金融货币政策,来回折腾空洞的经济学概念,不如去改善经济基本面,抓住国际原料和能源价格低迷的罕见战略机遇期,落实一个个能促进公共利益和经济进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消化所谓过剩产能,在人均基础设施上接近发达国家。

  ◇ 治国靠政治家,不是经济学家或政治学家。政治家能执政,因为有能力实现百姓的具体诉求。百姓日常生活里没有空洞的经济学概念。百姓的基本需求是生活稳定、物价稳定、社会井然有序,再高个层次,就是养小送老更容易而非越来越难。与这需求无关甚至背道而驰的“改革”是极少数人的要求,甚至是意识形态和外国的要求。我党赢得政权,不是因为主义或“辅助线”,不是因为谈论抽象的大众利益或大众过去与将来的利益,而是因为满足人民眼下的具体利益,因为“打土豪,分田地”,因为“缸满院净,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因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 百姓需要解决的“不公正”问题五花八门,不断变化,经常跨越多个法规和部门。办社区生活中的“小事”,古今中外都是“天理”在前,“人情”在后,统一的“国法”居于最后。而“依法办事”要求一些官员把“国法”放在第一位,不能依“情理”办事。官员“依法办事”,事办不成,自己没责任。官员办事兼顾“情理”与“国法”则费时费力,办不好还要自行承担责任。由此,官员普遍缺乏办小事的动力,遇到棘手问题,必然来回“踢皮球”。“依法办事”事办不成,就只好靠“人治”,靠人情、靠关系。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10:3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