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四、机关干部要苦练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关于机关党的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工作,主要是指宣传教育群众、尊重依靠群众、组织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群众参加党领导的各项工作。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线,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党的全部活动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顺利完成党和国家各项任务,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系统的关于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思想。他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他强调,“要从思想上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同时也要教给同志们许多具体办法”,“天天讲群众路线”,“天天做群众工作”。邓小平同志对执政条件下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系列要求。他指出,作为“在全国执政的党”,“在全党认真地宣传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也就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是需要在党内反复进行教育的”。他强调,“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必须有系统地改善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使领导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善于运用典型调查的方法,研究群众的情况、经验和意见”。江泽民同志指出:“要结合建设和改革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他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他强调:“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越是要加强。全党同志都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下大气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群众工作,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新思想,还带领中央政治局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领导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早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他就提出:“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就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我们的干部都应当苦练这一基本功。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究竟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谈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来。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懂得或不坚持这样做,没有这样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曾指出,“不要以为坚持群众路线是老生常谈,现在基层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重视群众工作,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而造成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这样几个基本问题:第一,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就是要做到‘三个代表’,其中归根结底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共产党是怎么执政的?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第三,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不是官老爷。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但不会做群众工作。第四,基层组织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基层组织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包括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这些问题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了我们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就明白了我们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干部,就明白了我们应该分出多少精力来做群众工作”。他还提出:“我们必须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到深入群众而不是脱离群众,服务群众而不是与群众争利,宣传群众而不是与群众相对立,团结教育群众而不是无原则地迁就一些落后的思想情绪,特别是要适应群众而不是让群众来适应领导。党的干部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到中央工作后,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随着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愿望日趋多样化、具体化,广大群众在上学、看病、就业、住房、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头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要增强公仆意识,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带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从本部门本单位担负的职责任务出发,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上下功夫。要建立和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主动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认真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科学发展成果”。

  2012年11月15日,他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2012年12月,他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在于帮助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解决脱离群众的各种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3年2月28日,他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

  2013年6月18日,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013年12月26日,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2014年1月20日,他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实践中。”他强调:“要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化解矛盾,走出机关、走进群众,遇事多同群众商量,同群众打成一片,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2015年5月18日,他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2015年7月1日,他在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2015年7月8日,他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要“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深入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完善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5年10月29日,他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

  2015年11月20日,他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党同志要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彰显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首先是个感情问题,有了深厚而真挚的为民情怀,就有了爱民为民利民的自觉自愿。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强调对人民群众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强调要与群众一起过、一起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既是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真情诠释,也是对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深入把握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中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以忠诚之心对待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对待人民群众,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是指出了做好群众工作对于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意义。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做群众工作、与群众保持密切关系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的思想,他倡导开展“四下基层”,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全力推动闽东地区摆脱贫困。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倡导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即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努力做到廉政、勤政。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把基层党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学习掌握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担任总书记后,他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无不体现了他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主动和对群众工作的一贯重视,也深刻揭示了群众工作在机关党组织工作和党员干部增强素质能力中的特殊重要意义。

  三是指明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方向。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的群团工作是机关党组织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机关党组织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为完成机关各项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在机关党组织的领导下,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在组织动员、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群团组织“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有的机关党组织对群团工作重视不够、缺乏指导和支持的问题,一些群团组织干部专业化水平不高、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一些群团组织基础工作薄弱、重建立轻建设、重形式轻内容、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的问题等,在中央国家机关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亟须尽快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专门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了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机关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推进机关群团改革、做好机关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党的群众工作。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不直接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不抓机关的职能工作,而是通过抓好党的建设、做好党的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协助监督行政领导、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和工作职责来做好机关工作的。它既不同于农村、街道等基层党组织,是本地区的领导核心;也不同于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是本单位的政治核心。机关党组织要明确自己的职权,准确把握分寸,既不能越俎代庖,又要“种好自己的田”。而做到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做好群众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基层组织是怎样发挥作用的”这个基本问题。这个问题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了我们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就明白了我们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干部,就明白了我们应该分出多少精力来做群众工作。如果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这个“管人头”的责任和做群众工作的职能都履行不好,我们支部存在的价值在哪里?当然,造成支部工作现在的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我们的职责使命出发,要更加积极地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更加重视、支持党支部履行做群众工作的职责。根据2013年在中央国家机关进行的调查,对于支部如何加强群众工作,41.1%的干部职工认为应当更多关心关爱党员;41.4%的干部职工认为要提高党员干部素质;67.3%的干部职工认为应当在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凝聚人心上多下功夫。这说明广大党员对于支部做好群众工作是有较大需求的。

  二要加强机关各级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对本部门本单位机关群团组织的领导职责,改进领导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强有力的领导体系,不断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要强化管好用好群团组织的责任担当,推动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把群团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积极参加群团组织的重大活动,注意给群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要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把做党的群团工作的成效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机关党组织的有关工作会议要请同级工青妇侨等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保证,重点解决好群团工作缺资源、缺手段,特别是基层力量严重薄弱的问题。要深入把握机关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坚持定期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群团工作研讨会,认真研究和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的群团工作规律,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努力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党的群众路线集中教育活动的收尾绝不是收场,广大干部群众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必须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坚持下去。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着力在强思想、定规划、建制度、常态化上下功夫,切实把群众路线体现到机关各项工作中。要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上作表率,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要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上作表率,重视听取群众诉求,善于广纳群言、集思广益,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水平,要在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上作表率,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改善民生,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难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在坚持知行合一上作表率,不断以对群众路线的新认识推动践行群众路线,又以践行群众路线的新实践深化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行稳致远。

  四要积极推进机关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机关群团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改革意识,增强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勇气,努力从制度机制上破解制约群团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深化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道路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创新机关群团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改进群团干部选任方式,实现机关群团的组织体系有效覆盖、科学运转、更具活力。要建立服务群众的工作统筹机制,整合现有群团工作品牌和工作资源,明确工作重点,改进服务方式,构建立体化的工作体系。要紧跟时代变化,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推进机关群团工作与互联网深入融合,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的工作新格局。要建立完善常态化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一线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要建立群团工作调查研究机制,经常了解基层群众和群团组织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查找群团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总结群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摘自《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修订本)》)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5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