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关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是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整个组织的基础,担负着直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领域,是随着我们党自身组织机构的健全完善、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而逐步产生和发展壮大的,是与我们党领导下的政权建设紧密相连的,是我们党有别于世界其他一些政党的重要特征和优势。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首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基层组织形式,并被作为基本原则运用于包括机关在内的各领域,他还为民主革命时期机关中的党支部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即“对于党员进行党的教育,领导党员成为工作的模范,团结党外人员,保证该部门工作任务的完成”。邓小平同志早在领导抗日民主政权建设时,就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过专门论述。他指出:“政府机关支部与一般农村支部的对象不同,它还有其特殊的任务,而且要有比较健全的支部委员会的领导,才能实现这些特殊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根据执政党的特点强调:“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对于机关中的每一个党员的思想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地把机关工作的缺点,通知本机关的行政负责人和报告党的上级组织。”江泽民同志指出,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胡锦涛同志指出,机关要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基础,在完成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中更好地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充分认识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不懈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是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促进机关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这些年,习近平同志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大量论述,几乎在每一次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会议上,都要突出强调这一问题。他反复指出,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优良传统和组织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其中,对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同志更是高度重视。

  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要切实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推动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落实机关党员对机关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意愿的机关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要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和党性分析活动,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2010年12月14日,他在国家行政学院调研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原则、敢抓善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2年10月,他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的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希望继续抓好支部工作法的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2013年6月28日,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5年8月14日,他在参加所在中央办公厅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指出,“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深刻阐明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则。1847年6月《共产党宣言》发表前夕,马克思、恩格斯把正义者同盟改造成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指出党的支部在党的整个组织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本细胞”的思想。重视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重视基层组织的党。1921年党的诞生,就是在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基础上创建的。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这是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一个重要原因。从那时起,我们就确立了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制度。无论是在武装斗争和白区的地下斗争中,还是在解放区的巩固、发展、壮大中,党的基层组织都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我们党进一步发扬这个传统,依靠这个特有的政治优势,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邓小平同志历来非常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党的八大上,他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基本纽带,经常检查和改进基层组织的工作,是党的领导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强调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到了决定党的整体战斗力的高度。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他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制定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在经济和社会生活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不断加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胡锦涛同志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他强调:“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我国社会越是深刻变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我们越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正是依靠广泛的基层组织,党才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形成一个团结统一的整体。也正是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党才能够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顺利地实现党的领导。

  机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中设立的所有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机关自身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把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把机关自身建设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才能担负起各项职能,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机关党组织区别于其他领域党的基层组织的最显著的特征。

  二是对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总结宣传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等方面创造了好的做法和经验,党的基层组织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有的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2013年在中央国家机关进行的调查表明,66.7%的干部职工认为支部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单一、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35.6%的干部职工认为支部工作把党员作为教育对象,关心关爱不够;28.5%的干部职工认为支部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的办法不多;23.5%的干部职工认为支部工作缺乏经费等条件保障;21.1%的干部职工认为“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没有坚持,组织生活不经常。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积极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一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更加重视机关党支部建设。2009年9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指出:“60年来,我们党能够长期稳固地执掌政权、完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执政使命,是同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的。”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中的最基层组织,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保证完成党在机关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机关党支部的活力是机关党的战斗力的源泉。中央国家机关现有基层党组织1.8万多个,党员42万人,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群体。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建设好这支队伍,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机关支部建设面临着许多挑战,党支部的作用淡化、弱化、虚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长此以往,不仅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无从谈起,还直接侵蚀我们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步骤,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当前形势下,特别要突出强化机关党支部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1)在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在维护和实现党长期执政的实践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执好政做好坚实的基础性工作。

  (3)在保证机关各项行政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把行政业务工作的重点作为党的工作的着力点,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鼓励机关党员勇挑重担;在行政业务工作遇到难处时,团结带领机关党员群众出谋划策、克服困难、努力完成任务,最终用机关中心任务的完成情况来衡量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水平。

  (4)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抓住党支部这个重点和基础,切实帮助党支部解决好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创新改进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和内容,使机关党支部的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

  二要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机关党组织是党员干部最集中的党的基层组织。这些党员干部在党和国家机关中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直接参与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他们政治上是否坚定,党性是否坚强,业务能力是否适应,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关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具体来说,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般包括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和党小组应当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认识,增强团结,促进工作。应当尽可能结合形势任务,选择党员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组织生活内容,力求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不断探索新的方法,使党的组织生活丰富多彩。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都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2)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通过进行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察,对每个党员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评价,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坚持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机关党组织应当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针对性。每一名党员应当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4)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近些年来,机关流动党员有逐渐増多的趋势。从流动党员的构成来看,有机构改革时涉及的人员,有经常在外执行工作任务的人员,有下派挂职锻炼或者到上级机关挂职学习的人员,有从外地借调到机关工作的人员,还有下属企事业单位中的流动人员等。机关党组织应当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组织流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5)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机关党组织应坚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采取结对互助、心理援助等办法,帮助党员干部排忧解难。

  三要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我们党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科学地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来说,落实这一目标就要大力推进“三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具体来说,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三型”机关党组织,首先要有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这是组织基础。要统筹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组织设置上要全面覆盖,着力消除“薄弱点”和“空白点”;在开展工作上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着力消除“点上好看、面上薄弱”的问题,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面、有形、有效覆盖。打造机关党组织建设示范阵地,着力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规范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和管理,培育和推广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典型,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适应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调整变化,创新设置形式,健全党的组织,理顺工作关系。

  (2)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总结近些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搭建和丰富学习平台,完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等现有学习载体,积极打造新颖活泼、灵活多样的新的学习载体,健全务实管用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学习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学习实效。

  (3)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能力、健全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效果,引导党员干部在制定、完善和执行相关政策中为民服务。要根据中央要求,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积极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围绕社区和群众需求,从部门工作实际和党员个人能力出发,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

  (4)探索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针对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理论、制度和方法创新,发掘和培育基层党组织创新典型,改变方法不多、不受党员群众欢迎等问题;注重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形式,做好党建工作,体现时代元素。在做好以上工作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之间的关系,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四要深入开展总结运用机关支部工作法活动。2012年,习近平同志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作出批示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范围内持续开展总结支部工作法工作,不断推进机关党支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具体化,形成了具有普适性的“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树立目标、查找问题、明确责任、解决问题、总结评议的步骤,提炼形成的一套具有普遍适用意义的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和方法,旨在通过“一个目标两次会,三项制度四有要求”(即明确支部建设目标,开好问题分析会、述职评议会,建立学习交流制度、联系服务制度、管理监督制度,落实有责任清单、有工作品牌、有支部手册、有先进典型要求),把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关键环节和重要方法细化、量化、具体化,更好发挥支部作用。各部门要围绕“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所涉及的支部建设各个环节、组织生活相关内容,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总结、宣传、推广支部建设中好的工作方法、工作品牌、工作制度以及有示范性的活动等,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总结机关支部工作法活动深入开展。各党支部要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规定,落实党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关于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总结工作,使机关支部工作法成为执行党内法规、贯彻中央精神、落实上级要求的具体措施;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支部建设实际和党员队伍实际,在学习借鉴“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做好整合,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总结提炼出具有部门特点、符合支部建设需要的机关支部工作法;要大胆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机关党支部建设规律,注重吸收新形势下务实管用的、受党员干部欢迎的创新性做法,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力争实现“一个支部一套办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目标。

  (摘自《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修订本)》)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5日 09: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