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也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这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一个基本原理,更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实际来进行,是机关党的建设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和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但应该明确的是,机关党组织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不等于机关党组织对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不能发挥作用。机关党组织要通过发挥协助、监督作用和党的优势,为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完成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2009年5月,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2010年6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规定,机关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发挥党组织的协助和监督作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决定着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方向。

  机关党的建设实践没有止境,机关党的建设理论发展也没有止境。不断深化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规律的认识,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需要,对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决定性意义。2010年9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为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履行好协助职责,发挥好监督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他强调:“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者,把这支队伍建设好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各级机关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教育帮助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善于发现典型、推介典型,让身边的典型起到示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此外,他还就这一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1年2月,他在对国土资源部党组有关报告的批示中指出,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契机,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取得了成效,强调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推动中心工作的作用。2011年10月,他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围绕“十二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于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群众的信念坚定、有战斗力的一流队伍。2012年10月,他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的情况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机关党建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长期以来,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一些深层次、基础性的难题,如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对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把握不准,对本部门本单位主要业务了解有限,往往想服务却服务不到位,想帮忙却帮不到点子上;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仅仅停留于搞搞文体活动,找不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抓不住党的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的突破口;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就党务抓党务,自成体系、自我运转,使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处于“两张皮”、“不搭界”的状态;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在队伍建设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手段单一,仅仅局限于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找不到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有效方式,等等。根据2013年进行的调查,中央国家机关在职干部职工中,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得一般和不好的占18.4%,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在发挥建设队伍作用方面做得一般和不好的占26.6%;认为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存在“两张皮”问题的占40%。以上这些问题不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的作用就不能充分发挥出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受到削弱。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深刻揭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和作用,是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基本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二是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为机关党建指明了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全部工作的着力点,是党中央对机关党组织职能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这些年来,各级机关党组织自觉遵循机关党建规律,把党建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为中心任务的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绕开了队伍,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表明我们党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内涵,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这里所说的中心,是指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服务中心,就是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作为根本,为中心任务的完成营造良好环境。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认清大局、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真正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善于总结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在“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结合”就是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渗透”就是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行政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各项任务的完成都有党员的身影和奉献。“贯穿”就是把党建工作贯穿于行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使工作取得的每一项进展都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努力。具体来说,要通过党的工作做到以下四点:

  (1)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严明党的纪律,注重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保证作用,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服务。

  (2)围绕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上来。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和谐、保障改善民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动力与保证。

  (3)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勇当先锋。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结合业务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政治热情,为机关发展和完成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要把建设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完成机关担负的各项任务,关键在于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到机关各级党组织,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在建设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建设队伍,就是要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于党和国家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建设队伍的责任意识,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上下功夫,关心和帮助干部成长提高,切实履行好建设队伍职责。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六点:

  (1)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増强党员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2)把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新知识、钻研业务、提升能力、提高效能,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建功,争创一流业绩。

  (3)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加强群众路线教育,积极倡导求真务实、亲民为民、敬业奉献、艰苦奋斗之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本领。

  (4)把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作为重要条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创造活力。

  (5)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对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做到廉洁从政,确保队伍纯洁。

  (6)把以人为本作为基本理念。注重人文关怀,建立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机关党员干部解除困惑,理顺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

  三要把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有机统一作为指导原则贯彻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从根本上说,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保证,两者有机统一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有机统一作为指导原则,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三点:

  (1)树立“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工作理念。把服务中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把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使两大任务合心、合力、合拍,共同融入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实践中。

  (2)强化领导干部“两手抓”责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坚持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手抓”,把队伍建设作为完成业务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撑条件和内在需要,把完成业务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建设队伍的根本目标和重要途径,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3)坚持提高队伍素质与提高服务中心质量相互促进。创新方式、搭建载体,把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提高体现在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上,把高质量完成服务中心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干部队伍的内在素质能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成效。

  四要把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作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根本途径。当前,在一些部门和单位,机关党建还存在“一般化”、“庸俗化”、“格式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做表面文章,搞急功近利,求娱乐效果,党组织的工作被弱化、虚化、泛化,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这些问题,有重视不够的原因,但根本上还是因为“两张皮”。具体来说,有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脱节,有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的脱节,有党建的要求与党员需求的脱节,也有上级的要求与基层工作实际的脱节。根据2013年对中央国家机关进行的调查,49.6%的干部职工认为应当“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34.1%的干部职工认为应当“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这说明机关干部职工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期待是很高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找到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

  五要把运用党的优势作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有效法宝。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势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真正把这些优势坚持好、发挥好、运用好,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五点:

  (1)善于用党的理论优势解决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和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不够问题。针对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针对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不够的问题,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提高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加强中心组学习,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2)善于用党的政治优势解决大局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和决策执行难题。针对大局意识、党员意识淡化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了解全局、把握全局的水平;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心忧天下的情怀;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理性思维、战略思维能力。针对政策执行梗阻的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发扬民主和维护集中统一有机结合起来。

  (3)善于用党的组织优势解决改革创新不够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够问题。针对改革创新不够问题,重在创造鼓励创新的宽松氛围,机关党组织要发扬党内民主,坚持“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激发党员创新活力。针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够问题,机关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传统好方法,广泛开展谈心、征求意见活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

  (4)善于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解决工作作风不好特别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增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活动,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

  (5)善于用党的制度优势解决为民用权不够的问题。加强机关党内监督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制度上保证机关党员干部为民用权。

  总之,要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

  (摘自《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修订本)》)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2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