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强调高级干部带头,要求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这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鲜明特点,也是推动《准则》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

  坚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这是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坚持从中央政治局自身抓起,从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带头正风肃纪,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解决了许多过去人们认为不可能解决的党内突出问题,有效遏制了党内政治生态恶化的趋势,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准则》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和运用,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和坚强决 心,践行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让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看到了榜样,让普通党员看到了希望,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信心,必将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起到巨大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这是由其所处地位和职责决定的。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上面松一寸,下面散一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党的领导机关,肩负着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党的全部工作的神圣职责,其组成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全党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他们带头躬身践行、模范执行《准则》,就会成为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反之,则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近年来,中央查处的高级干部腐败案件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反面教材。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给我们党的形象造成了巨大损害,给党内政治生活造成了巨大破坏,教训十分深刻,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坚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要体现在模范遵守和执行《准则》的具体行动上。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增强标杆意识,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高级干部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实施意见,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任人唯贤、不搞任人唯亲,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学法用法、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担当、反对“为官不为”,切实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对党始终忠诚、永不叛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全党作表率。同时,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环节大胆领导、敢抓善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