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说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的伤害。

  建设廉洁政治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的重大任务。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是和腐败政治根本对立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建设廉洁政治始终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早在1941年,我们党在《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里就明确提出要“厉行廉洁政治”。1947年10月,毛泽东同志把“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作为党的一项重要政策。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1993年8月,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2005年1月,胡锦涛同志重申要建设廉洁政治。以上论述证明,建设廉洁政治是贯穿于我们党的建设始终的重大任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追求和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更高要求。新形势下,突出强调并抓好廉洁政治建设意义重大。建设廉洁政治,为发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战略目标,使反腐倡廉建设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建设廉洁政治,可以强化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认同,纯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政治稳定。建设廉洁政治,坚持和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政治行为准则。

  腐败会污染党风政风,消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从中国历史上治乱兴衰的社会变迁看,腐败是导致政治混乱、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从现实社会矛盾的分析看,腐败是影响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些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严格廉洁自律,值得党和人民信赖。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自身思想改造,导致腐化堕落,甚至走向犯罪深渊。腐败不仅像病毒一样腐蚀干部群众的思想和作风,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而且破坏规矩、消解制度,弱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清除非法利益集团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破除形形色色的潜规则,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

  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建设廉洁政治,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总体要求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从政道德的养成,在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廉洁价值理念。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保证用权为民、防止以权谋私,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加规范地运行。进一步改进党风政风,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长期执政的能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激浊扬清、正本清源,重构清明政治生态,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良好的执政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