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匠人匠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书名:《匠人匠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三联生活周刊》文丛系列;匠人精神:淬炼心性,养成自己;中国民间手工艺人的坚持与传承)

作者:邱杨 丘濂 艾江涛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作者简介】

邱杨,《三联生活周刊》记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手无缚鸡之力弱女子一枚,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卖不了力气活儿,勤勤恳恳做些码字工作。尽管智商一般情商欠半,但幸而对世界仍然抱有足够的好奇心,对文字始终怀有热爱和敬意,才安心于做一名文字匠人。

丘濂,《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毕业于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专业,美国贝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硕士。兴趣广泛,对美食、博物、行走方面的题材均有涉足,也喜欢文物古迹,旧人旧事,善于在古老的事物中发现永恒的生机。现多关注城市主题的报道。写作是门儿手艺,写作者也是匠人的一种。在对匠人的走访中,看到一辈子做一件事的难能可贵,也找到了让自己沉静专注下去的动力。

艾江涛,《三联生活周刊》记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热爱诗歌,关注乡土、手艺、社会文化,一切给人以安静力量的东西。

【内容简介】

用一生,做好一件事

沉浸在手工艺的世界里,慢慢打磨自己的技艺,淬炼心性,用“美”回报时光与岁月,这是一份幸运,更是一种选择。

本书介绍了近20位中国传统手工艺人及其他们承载的手工技艺,在展现传统手工艺之美的同时,细腻、真挚地描绘了他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态度,沉静而朴实的快乐与生活,传达出传统手工艺人的纯粹的精神之美。

“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一个人首先要淬炼心性,养成自己,唤醒体内的一流精神,才能达到一流的技艺。这正是传统手工艺人的宝贵精神内核,也是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以及世俗名利裹挟之下所缺乏的人生判断与价值定见。透过这本书,你不仅能邂逅工艺之美,更能遇见那隐藏的匠人之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14:05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