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

  今天,把大家请来作汇报,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的。

  现在,我们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最后环节,即将收尾。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议,常委同志专门听取一次联系点的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认为这个建议很好,采纳了这个建议。

  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我是高度重视的。第一批活动中,联系点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第二批活动指导意见时,我就指出,对第二批活动的指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常委同志下去不是去点个卯的,去了就要真起作用。

  我三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到兰考进行了实地调研,五月九日又到兰考参加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平时还通过简报等材料了解不少情况。尽管如此,我认为同大家当面谈一谈还是很有必要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我说过,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作善成、善始善终。我们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抓联系点,也要拿出这样的精神来。尽管这一段我的日程安排很紧,但我说无论如何也要安排时间,听一听你们的汇报。

  刚才,听了兰考县委、河南省委和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的汇报。听了以后,对兰考和河南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抓整改落实工作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河南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抓得是紧的、实的,坚持抓具体、抓统筹、反复抓,取得了积极成效。下面我就结合兰考开展活动的情况谈点意见。

  听了兰考情况汇报后,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活动进行的比较扎实。这具体体现在"五个有"上。一是有深刻认识。县委一班人都认识到,作风问题是个大问题,任何一般化的思维、一般化的举措都解决不了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必须动真格、打硬仗。二是有充分准备。去年下半年县里就提前热身,多次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开展干部轮训,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梳理和先期整改。活动每一个环节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使活动有板有眼。三是有严格标准。工作目标和要求向高标准看齐。你们说这次活动是这些年党内集中教育中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最严的一次,我相信是真实的评价。四是有具体抓手。你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热点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难点问题,梳辫子、拉单子、建台账,列任务表,制流程图,签责任书,逐一整改、达标销号,整改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五是有明显变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判别标准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干部"走读"、面子工程、慵懒散拖、靠关系办事、大吃大喝、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与此同时,大家的发展思路更加开阔、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发展措施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效。

  第二,活动成效是共同努力的结果。你们取得的活动成效,凝聚了县委一班人的心血,也凝聚了河南省委、开封市委和中央督导组、省委督导组的心血。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兰考,各方面都很关注,你们自然会感到有压力。你们没有把压力当包袱,而是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我几次听汇报你们都谈到做好工作是政治责任。你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县委为这次活动投入了极大精力、下了很大功夫,实现了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主体作用、基层群众帮助监督作用相统一。河南省委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认真把关,帮助破解难题,为兰考开展活动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开封市委给予了具体领导和指导,进驻了专门工作班子。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和省委督导组、活动办的同志一起,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在方案完善、任务落实、问题梳理、督促检查等方面严格把关,体现出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

  第三,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兰考虽然只是一个县,但因为有焦裕禄同志和焦裕禄精神,知名度却很高。我当时想联系兰考,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倡导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今年两次到兰考都突出讲了这个问题。

  我们倡导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强烈共鸣。你们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配套设计一系列深学、细照、笃行的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问题,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焕发了新的活力。河南省委对你们的做法及时总结梳理,在全省推广,发挥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

  总之,我认为兰考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出了成效。我对大家的工作是满意的。

  二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最后环节。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党用了一年多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向群众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做好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敬终如始,一鼓作气,确保活动圆满收官。从你们刚才汇报的情况看,有三件事要注意做好。

  第一,着力抓好整改落实。你们确定了六个方面一百三十项整改任务,目前已经改了一多半,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还不是一个让人完全满意的成绩。你们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要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按原计划进展顺利的要继续抓好落实,遇到困难、进展不顺的要抓紧研究对策、加大推进力度,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

  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把功夫下在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上,推动现实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重点单位、重点人头的问题和面上的问题一起解决,班子的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一起解决,作风问题和党性问题一起解决。无论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兑现承诺。

  第二,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从根本上说还是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要继续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制度建设的内容。

  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要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要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

  第三、着力搞好活动总结。我们全党搞这么一场活动,不是轰轰烈烈一阵子就完了,而是要更好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因此,上下结合搞好总结很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搞好总结,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通过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力争形成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扎实有效、有没有走过场,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主动请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对活动成效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不能自拉自唱、体内循环,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三

  应该说,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形势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正确、态度认真、行动坚决,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党风政风有明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也有明显改善。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内外肯定的声音是主流,但也出现了不少议论和思考,也有一些人观望和疑虑。我认为,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对这么大一件事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是难免的。关键是我们自己头脑要清醒,不能因为有不同认识就动摇我们的信心,也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够存在的问题。当前,有三个问题值得重视。

  一是,一些干部群众担心教育实践活动像一阵龙卷风刮过,力度很大,扫除了一些表面问题,但解决不了积重难返的深层次问题。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还真是希望活动就像一阵风刮过,躲过了风头,熬过了时间,不久又可以比较悠闲地过自己的"好日子"。

  二是,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进行严格的党性分析、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雷厉风行的整改落实,有的同志不适应、不习惯,发出"有必要这么认真吗"的疑问。有的党员、干部以当导演、演员的心态对待和参加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导演,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干部当演员,民主生活会很热闹,表面上也很白热化,但实际上却是在做表面文章,相互提意见都有一种想法,这次不提得狠一点过不了关,大家都心里有数,不用当真。有材料反映,有的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前,就相互打招呼:"我在会上将对你提的那条意见,也就说说而已,你千万不要在意";"这条意见是书记要求我向你提的,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请多理解";等等。

  三是,面对整治"四风"问题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一些干部感到不自在、不舒服,甚至由"为官不为"的想法发展为"为官不为"的行动。有的同志认为,既然多干多出错、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何不就得过且过。有的感到,没有了请吃请喝、有送有拿,当干部的感觉找不到了,干脆就"公事公办"、"你着急,我不着急"。这反映的是一种消极应付的思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解决以上问题,根本要靠抓常、抓细、抓长。对此,各级党委务必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不懈抓下去,同时要注重解决相应的深层次问题,不能雨过地皮湿。

  第一,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风"问题,做的就是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长期执政,党内形形色色的作风问题越是突出,我们越是要加强作风教育和作风建设。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抓作风问题这根弦松不得,一松就可能出问题,久而久之还可能出大问题。

  我们以抓整治"四风"问题为切入口抓党的建设,使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有的地方甚至还有很大差距。对这一点,全党要有一个清醒认识。我说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否则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这方面过去有不少教训,要好好记取。

  改进党的作风,就是改造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认识。做的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阵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复发。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

  第二,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七一"前夕,我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了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普遍认为讲的是一个关键问题。良好从政环境从哪里来?我想,首先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来。

  过去,我们经常讲,我们党是实践共产主义的学校;一个人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入党是一生的事。这个话,就是说党内政治生活具有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功能。现在,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下降,一些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甚至把夹杂着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色彩的现象视为一种正常状态,把不讲纪律、不讲原则、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庸俗习气当作潜规则,甚至把培植小团体、小群体、小圈子、小山头等资产阶级政客做法带到了党内。这些问题,同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是格格不入的。要从严格规矩、破潜规则入手,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我们党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来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是最主动、最有效的。如果我们党不能自己解决自身的矛盾和问题,长期积累下去,那就要发生我说过的霸王别姬的问题了,那就不是一般的被动,而是为时已晚了。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个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过程,无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级都积累了经验,要好好加以提炼,推而广之,遵而循之,践而行之,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第三,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整治"四风"后,广大干部普遍认识到当好党和人民的干部不容易,这是好现象。"为官不易"要正确理解,应该理解为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易,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易,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不易,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不易。这样的理解才是正确的。有的干部出现为官不为状态,原因不在于我们对干部的要求提高了、管理严格了,而在于这些干部还没有摆正位置,没有认识到当干部就是做公仆、做人民的勤务员,头脑中还有当官做老爷的封建意识在作祟。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公仆,一要为公,不能有私心;二要为仆,不能有官气。公仆对人民负责,天经地义。这种关系不能颠倒。任何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当官做老爷的权力。对这个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而且要经常讲、反复讲。

  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员、干部必须用这样的要求规范自己。每个党员、干部除了自己作为普通公民的权利,没有特殊的利益。如果利用自己的权力谋取任何特殊利益,那就是违背党章、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这个道理很简单、不难懂,但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所以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

  最后,我强调一个问题。六月三十日,我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过,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检验。我当时讲了"四个防止",就是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各地各部门党委要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切实把"四个防止"落到实处,要研究制定把作风建设长效化坚持下去的方案,并将落实情况向党中央和活动领导小组报告。

  (本文摘自《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15:44 来源: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