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支部如何开展谈心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是指同志之间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形式,是党的组织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谈心的目的在于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因此,党支部应积极倡导党员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谈心有个别谈心和集体谈心。个别谈心,是指书记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两个人在一起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活动。集体谈心,是指3人以上在一起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活动。

  谈心一般有以下几个阶段:

  (1)导入阶段。就是把谈心对象逐步引入谈心的正题。选择一些双方共同语言较多的事情进行交谈,在宽松的气氛中使谈心对象感到谈心者态度诚恳,是真正关心与帮助他。

  (2)入题阶段。就是逐步进入谈心主题的阶段。当谈心对象对谈心者消除了紧张心理并产生了亲近感之后,谈心者就可以谈一些不直接涉及谈心主题,但又与谈心主题有一定联系的话题,为转到正题打下基础。

  (3)正题阶段。就是正式进入谈心的主题阶段。当谈心转入正题后,思想接触较前两个阶段要深入得多,情感共鸣更加强。

  (4)引申阶段。为了巩固谈心成果,要依据谈心对象不同的认识程度,决定谈心或结束或延迟。一般来说,当谈心对象思想弯子一时难转,对继续交谈表现出某种不耐烦情绪时,应提前结束谈心;如果对方对问题认识较好,情绪较为轻松时,可适时结束谈心。

  谈心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准备充分,明确谈心主题。充分准备是谈心成功的前提。一般来说,准备工作要做到“四清楚”:一是思想状况清楚。谈心对象在想什么问题,有哪些思想疙瘩,原来的思想基础如何,现在思想情绪怎样,其脾气、秉性、文化、修养如何等。二是前因后果清楚。谈心对象的问题是怎样产生的,有什么背景,当事人与有关人的关系如何,问题的根本症结何在。三是社会关系清楚。多渠道、多侧面、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谈心对象的情况。四是有关资料清楚。包括谈心时所需要的思想理论和相关问题的资料,以便谈心时能有理有据地引导、说服对方。

  (2)审时度势,把握好谈心的时机。什么事情可以谈,什么事情不可以谈;什么时候应该谈什么,什么时候不该谈什么;什么话题可以直截了当谈,什么话题应当缓谈;哪些问题应当谈得深一些,哪些问题可以谈得浅一些等,都要把握好时机。

  (3)选择好谈心场合与方式。谈心目的是要帮助对方解决问题,因此,既要考虑谈心的时间,又要考虑谈心的场合、方式,不同谈心环境、谈心方式所产生的心理影响和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4)恰当地运用谈心情感。一是真挚诚恳,赤诚相见。谈心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以心换心。要做到以心换心,必须要有饱满的热情,情深意长,赤诚相见。二是作风民主,会听善解。对方讲话发表意见时,谈心者要善于听,边听边思考,特别是对不同意见,要让他把话说完,然后再具体分析,区别不同情况酌情解答。三是坚持原则,不姑息迁就。谈心时,不能放弃原则,姑息迁就,不能顺着谈心对象的错误思想,用同情代替说理,用小道理代替大道理,用哄骗许愿换得一时安抚,用投其所好赢得一时信任,用吹捧奉承换取一时感激。四是耐心细致,持之以恒。人的思想的转变,认识的提高,要允许有一个过程。这就要求谈心工作不能搞突击,急于求成,而应该耐心细致,反复教育。

  (5)掌握谈心的语言艺术。语言是谈心的工具,没有语言也就无所谓“谈”了。语言运用得如何,对谈心活动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在谈心过程中应该多些实用、朴实、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做到情、理并茂。这样,使对方既体验到谈心者对他的关心,又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实际问题,并从中悟出道理,达到提高觉悟的目的。

  (6)确定最佳的谈心人选。这是一个颇为重要的问题。由于每个人的知识、修养、性格等素质各不相同。不同谈心者与之交谈的结果往往会有很大差别。所以必须重视谈心的人选问题。但是无论是何人,在交谈过程中都必须把握好自己,注意自己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09: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