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开好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重要环节。

  (1)提高支部委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对总结工作,化解矛盾,搞好班子内部的沟通和监督,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的能力,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十分重要。因此,支部委员首先要解决好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意义的认识,克服那种认为支委会成员之间问题不多没必要开,或者问题多不敢开,或者因工作忙和人员不齐顾不上开等障碍,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2)做好会前准备。一是要确定好主要议题,支部书记要根据班子中及各个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经广泛听取支部委员和各方面意见后,拟定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每次生活会集中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二是要提前将开会时间通知各委员,并将一段时间内收集到的干部、群众对支部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告知与会者,使他们对这些意见和要求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统一认识,使各委员抱着正确的态度参加会议,以使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3)开会时做好引导工作。支部书记在主持会议时,要注意创造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的会议气氛,要特别注意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还要掌握好与会者的思想动态,对不利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苗头,要善于做好启发和引导工作。一定要避免出现以下情况: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摆好会”。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者大谈成绩,轻描淡写谈问题。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捂盖子会”。支部委员之间有矛盾,有思想隔阂,会上闭口不言,会下矛盾依旧,会议实际上没起作用。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明争暗斗会”。支部委员之间有矛盾,不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是各执一词、指责对方,或者拐弯抹角、“旁敲侧击”,缺乏同志间的真诚,结果不但不解决问题,反而使矛盾加剧。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研究工作会”或“杂谈会”,偏离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在民主生活会中,要注意纠正上述倾向,使会议紧紧围绕中心议题进行,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解决问题的会,一个心情舒畅的会,一个鼓足干劲的会,一个达到新的团结的会。

  (4)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支部书记与委员要认真研究分析,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检查。对民主生活会中适合于向党员、群众通报的情况应予通报,以便接受群众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09: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