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篇章节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行换届选举的支部大会的主要程序

  在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之前 (一般提前一至二个月),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 研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 包括是否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确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时间、 议程; 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 书记、 副书记名额, 委员候选人提名, 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办法等。 会后, 党支部委员会应向上级党组织呈报关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后, 即可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筹备事项, 组织酝酿、 推荐下届委员会委员、 书记、 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等。

  按照有关规定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 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做好支部党员大会筹备工作。 筹备过程中, 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并注意与上级党组织沟通。

  向上级党组织呈报关于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 书记、 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候选人预备人选应在党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研究确定。

  上级党组织对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批复后, 党支部委员会即可召开党小组长会议。 介绍支部党员大会准备工作情况, 确定支部党员大会召开时间和其他有关事项。

  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 会议议程是: 宣布支部党员大会开会; 唱 (奏) 国歌; 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 作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

  以党小组为单位, 审议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讨论大会选举办法 (草案); 推选监票人、 计票人。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 听取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的讨论情况汇报, 研究提出修改意见; 听取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的讨论情况汇报, 确定候选人名单; 审议通过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主要程序是: (1) 清点到会党员人数。 大会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和实际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 到会的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符合规定人数后, 即可进行选举。 (2) 通过选举办法。 (3) 推选 (通过) 监票人, 宣布计票人。 (4) 宣布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 (5) 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 计票人分发选票。 大会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注意事项。 (6) 选举人填写选票, 并按指定顺序投票。 (7) 监票人、 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8) 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计票。 (9) 计票结束后, 监票人向大会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 进行预选的, 由监票人向大会主持人报告; 进行正式选举的, 由监票人向大会报告,并由大会主持人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名单。

  支部党员大会的选举, 由党支部委员会主持,通常应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具体主持会议的选举。 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进行选举, 由支部书记主持。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选举党支部委员会书记、 副书记 (经上级党组织批准, 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书记、 副书记, 新选出的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没有此项议程); 通过党支部委员会有关决议; 新当选的党支部委员会书记讲话。

  党支部委员会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关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情况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 支部党员大会或者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书记、 副书记, 须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 做好支部党员大会及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文件、 资料归档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16:02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