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成立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第四十六条规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贯彻落实党章这一规定,中共中央2015年6月11日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为党组的设立和运转提供了具体规范。

  为什么要设立党组?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执政党,党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是党实现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的重要途径,是执掌国家政权、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体现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通过设立党组,就能有效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严格管理干部,团结党外干部和群众一道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实践证明,党组制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杨安琪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0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