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一般按照以下程序办理:

  (1)党小组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讨论研究,提出能否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2)党支部认真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3)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将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进行综合,经过讨论研究,确定发展对象人选。

  (4)党支部将发展对象人选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列为发展对象。确定新的社会阶层等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时,党支部报上级党委备案后,还要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同意。

  确定发展对象,是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入党积极分子一旦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很快就可以办理入党手续,进入党内。如果把不好这一关口,很容易让那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混入党内。因此,确定发展对象应注意以下问题:一要严格标准。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看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要按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一条一条地对照,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片面地以学业成绩、工作业绩或能人标准代替党员标准。二要严格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才可列为发展对象。只有认真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才能确保确定的发展对象不出问题。三要严格把关。上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对党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人选进行认真审查,研究提出备案意见。四要严格监督。实行发展对象公示制,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相关资料下载

  图解:如何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08: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