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与合作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历史过程。源源不断地培养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对此,党章第三十三条强调,党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应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地位和影响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出现一超多强和多个力量中心。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各国经济走势分化、结构分化、周期分化以至于应对政策分化的现象还将继续,相互依存加深,愈发形成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在相互关系日益密切的同时,相互间的矛盾和摩擦也会趋向尖锐化。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世界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创造着新的经济活动形态、新的社会管理模式、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党要在这些复杂深刻的变化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归根到底取决于一代又一代优秀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事关长远的顶层设计,是我们党新的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新常态,落实新理念,对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培养选拔一大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这件大事抓好了,干部队伍就会永葆青春和活力,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就会有坚强的组织保证。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任务。现在,一些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漠,对人民群众缺少感情;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工作经历单一;没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功夫没有下在练好内功上,热衷于经营人脉、编织关系网;有的心浮气躁,今天一来,明天就想走,今天提拔了,板凳还没有坐热,又想要升迁。一些地方对要培养的干部“苗子”百般呵护,为他们设好台阶、铺好路子;也有一些地方年轻干部成长环境不优,存在干部选拔任用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干得好,不如跑得好”等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应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解决。要引导年轻干部通过学习修炼、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素质,同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必要条件。坚持必要台阶,让他们多“墩墩苗”;安排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炼,推动他们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尽快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张青津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0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