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反对任人唯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第三十三条规定:“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这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

  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首次提出了使用干部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的路线。他指出:“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在选人用人上,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拉山头,搞小圈子、小团体,从本质上说,反映的是“任人唯贤”和“任人唯亲”两条根本对立的干部路线。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良好氛围,有效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就是要以党的事业为重,唯贤是举,不以个人好恶、亲疏、恩怨和地域、行业等划线,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感情关系的羁绊,放开视野选人,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在具体工作中应注意把握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同一班子成员、重要关键岗位上的领导干部,在工作经历、年龄构成以及来源上应形成比较合理的结构,优势互补,不宜“清一色”。

  二是在干部使用或交流时,应加强统筹,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放眼基层和生产一线,放眼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地区偏远的地方,特别要关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得票相对较少的正派人,使不同地区、部门和行业的干部大体上保持相对平衡,尽量避免孰多孰少,最好不要出现有的地方或部门几年不提拔一名干部,有的地方或部门一年内提拔多名干部的现象。

  三是在一个时段或同一批次提拔使用干部时,要兼顾方方面面,注意防止集中使用某一类型的干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思维定式,消除战线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交流障碍,排除闲言碎语的舆论干扰,不拘一格举贤用能,促进干部资源有效配置、合理流动、优化使用。

  四是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负责,不为个人得失所困,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对干部一视同仁,使他们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张青津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0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