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这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机关中心任务提供动力与保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帮助机关党员、干部解除困惑,理顺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

  第二,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髙干部水平和工作效能。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抓好现代科学文化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鼓励党员、干部加强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预见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进基层和服务管理对象,亲身感知国情社情民情,深入了解党的政策和决策的真实效果与客观反映。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和边远地区,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去经受磨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第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机关干部同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加强宗旨观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近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纠正脱离实际、只在机关里写文件、只在大楼里想办法的作风。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克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当官做老爷的衙门习气。从制度上采取措施,不让懒官、庸官在机关里舒舒服服地混日子。积极倡导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作风。

  第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激发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鼓励机关党员、干部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营造机关内部充分发表意见、平等讨论的氛围和环境。通过开通电子信箱、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实行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制度等,鼓励党员、干部围绕机关重点任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反映实情、集中智慧的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搞好谈心交心和党性分析活动,提高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第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把党内监督贯穿在机关各项工作中,与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把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使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暧,增强对党组织的向心力。

  (张青津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0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