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按照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要求,统一领导本单位工作。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正确处理党政关系,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切实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职权。党组织特别是书记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行政领导人要自觉接受党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党组织决议、决定,按照分工抓好集体决策事项的组织实施。

  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事业单位中,高等学校是重中之重。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高校党委的主要职责,坚持党委对高校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支持校长依法履行职责、主动负责地开展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协作、协调配合的良好局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学校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和引进髙层次人才,为广大教学科研人才教书育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学校的重要决策和重要人事安排,都要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进一步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进高校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建立和完善院(系)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院(系)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学生党支部的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使之真正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力度,保证学校风清气正。

  (张青津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0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