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党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有八项基本任务,这些基本任务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体现了党的基层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这八项基本任务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入宣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决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当前,最核心的就是要宣传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首先,严把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对那些动机不纯、一心想借入党捞好处的人,不能吸收入党。其次,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增强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专业化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对那些丧失党员条件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置,对那些道德败坏、蜕化变质的坚决清除出党。

  三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当前,不少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现象严重。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严肃组织生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经常开展党员谈心交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不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教育提醒,加强与流动党员、老党员的联系,防止出现长期无故不过组织生活的党员。

  四是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各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引导群众,及时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最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自愿行动。另一方面,从身边小事做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五是严格维护党纪国法。加强对党员的监督,严格贯彻执行党的纪律,督促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权利。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遵守党纪政纪的监督,防止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当前,要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

  (杨安琪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0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