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支部的工作。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重要原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党支部只有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党的建设,才能使党的建设具有生命力。由于党支部处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直接担负着组织领导的重大责任,因而更需要把确保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和改进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将取得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主要依据。为此要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关系。在现阶段,党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这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党的宗旨决定的。因此,党支部建设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要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首先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髙服务水平,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创造稳定团结的政治环境。二是要处理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关系。党支部建设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进行,就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上去了,并不等于说精神文明、党的建设就会自然上去。我们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一时繁荣。就一个单位来说,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搞不好,本单位的工作也不可能完成好。

  (2)必须用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运用已有的成功经验进行革新和创造,改进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必须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和解决在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党支部建设在思想观念、组织设置、工作内容、活动方式等方面有诸多不适应的情况。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改进、创新,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善于运用以往的成功经验的同时,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冋题,从而使党的建设适应时代的要求。无论是改进还是创新,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持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为前提,以有利于党支部的建设为出发点。

  (3)必须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弘扬正气,反对歪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坚持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方针。党支部的地位,决定了它在从严治党中负有特殊的责任。党章规定,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编入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支部担负着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责任,严格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才能使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从而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党支部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就是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党的纪律来规范党员的言行。从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要严在教育管理上,严在执行纪律上,严在健全制度上。只有这样,才能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防止和克服治党不严、失之于宽的现象。

  (4)必须立足于常抓不懈,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规划,又要抓紧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必须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只有常抓不懈,才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党支部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靠搞运动、搞突击的方式来解决党内的问题,从来效果不好,弊病很多,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在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的建设,要努力走出一条新路子,依靠经常性的工作和制度建设,而不靠群众运动。当然,立足于经常性的工作,并不排斥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精力解决某些突出问题,只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把这项工作落在实处,抓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09: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