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学习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胡祖才(主编) 许昆林 张汉东(副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内容简介】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价格改革工作。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理顺物价,改革才能加快步伐”,“价格没有理顺,就谈不上经济改革的真正成功”。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价格体系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1998年实施的《价格法》规定,国家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2015年10月12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印发,这是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专门针对价格机制改革的文件,明确了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改革的蓝图,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必须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啃下“硬骨头”,打好价格机制改革攻坚战。 

  本书由国家发改委负责组织编写,主编为胡祖才,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序。本书紧密结合2015年10月12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全书共分三篇,上篇为综合论评,中篇为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下篇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作者权威、内容全面。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15:29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