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章总纲着眼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对新的时代条件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主线、思路、目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四项基本要求。这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遵循。

  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葆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新的形势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建设存在许多亟待研究的新课题,比如,如何帮助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人机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成果,有效防止各种隐性变种的作风问题以新的形式出现;如何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有效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尤其是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只有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思想理念、思路举措、方式方法等各方面创新,才能使党的各方面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适应党的事业发展要求。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执政条件下,党的执政能力要靠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持续保持和发展来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党的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来体现。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来展开,按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来进行,使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到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

  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科学布局,是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必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不能顾此失彼、畸轻畸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整体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要在“全”字上下足功夫,在“严”字上铆足力气,把教育严、标准严、管理严、执纪严、惩治严、制度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方面面严,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上上下下严,八小时内外、工作学习生活时时处处严。要坚持思想建党,常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持从严治吏,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激活基层党组织这个“末梢神经”的活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持驰而不息地改进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杨安琪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0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