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深刻理解这一政策主张,对于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也是中国和平外交的基石;习近平指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对于一切国际事务,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中国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不搞军事集团,不参加军备竞赛,不进行军事扩张。中国主张,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作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理应享有平等参与权与决策权。

  第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世界上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我们倡导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纠纷和争端,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暂时搁置,求同存异,反对诉诸武力,恃强凌弱,欺负和颠覆别的国家。我们从不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也决不允许别国把它们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我们。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第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我们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重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主张国与国之间应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扩大互利合作。对彼此之间的分歧,应在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坚持进行对话,不搞对抗,妥善加以解决,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第四,坚持互利共贏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坚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有利于各国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坚持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推动多边经贸关系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积极参与制定和实施国际经贸规则,与各国共同解决合作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努力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第五,坚持党际关系四原则。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我们党正确处理党际关系的主要原则,是被实践证明为完全正确、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党际关系准则。按照这些原则要求,各国政党有权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决定自己的主张和施政纲领,处理党内一切事务;各国政党无论历史长短、人数多少、力量强弱、执政与否,都应该完全平等,各国政党之间没有领导与被领导、上级与下级、“老子党”与“儿子党”之分;各国政党应彼此尊重,承认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尊严和权利,彼此之间应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任何政党的内部事务,都应由自己独立自主地处理、解决,各国政党之间相互交往,相互帮助,但决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干涉别国政党的内部事务。

  (杨安琪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0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