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规矩:这次是动真格的

—— 《习近平时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老虎”、拍“苍蝇”解决的是积累多年的“腐败存量”,立规矩要解决的则是未来可能产生的“腐败增量”。一个去腐,刮骨疗毒;一个生肌,保持自身的活力与生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中国有句俗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至一国,小至一家,没有规矩,势必一盘散沙。对于一个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政党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中共之所以能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逐渐发展壮大,打败基础比它雄厚得多的国民党,建立新中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有规矩,在于其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对于这一点,蒋介石体会最深,在败逃台湾后他曾感叹,国民党败就败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中共学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精髓,建立了极为严整的组织,党的政治纲领明确有力,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健全,党的内部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党的整体行动步调一致,党绝不允许党员的行为背离既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对违纪者施以制裁。和老师苏共相比,中共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毕竟,中共经历了28年浴血奋战才取得胜利,其间九死一生、千辛万苦是苏共所没有体验过的。当年十月革命,布尔什维克几乎兵不血刃就拿下了政权。在严酷的环境下,中共就是靠铁的纪律才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

  早在中共二大时,就提出要有“铁似的纪律”;后来根据井冈山经验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更是成为中共革命成败的关键;延安整风,用铁的纪律使全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毛泽东曾形象地比喻:“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列宁论共产党的纪律说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后来,毛泽东在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时,还将包括铁的纪律在内的党建工作作为中共的三大法宝之一。

  和美国的政党相比,中共的这一特征显得尤为突出。在美国,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只是作为选举的工具而存在的,大选期间显形,大选过后休眠。即使和欧洲的政党相比,美国政党的纪律也是十分松弛的。在国会中,即使党鞭一再督促,党员也不见得和自己的政党在政策偏好上保持一致。

  2013年7月,习近平来到西柏坡,他在当年中央政治局开会的屋子里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今天,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执政大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说这番话时,他的脑海里浮现的是64年前中共进京赶考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情形。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为了防止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出现的麻痹、松懈,中共制定了“六条规定”:

  一、不做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简简单单的六条,和20年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朴实无华,但非常管用。

  履新伊始的习近平和当年的毛泽东一样,也面临着一次新的赶考,而且这次赶考的压力一点也不亚于当年的毛泽东。64年前,毛泽东为了应对进京赶考,在西柏坡立下了“六条规定”;如今,在当选为总书记仅仅20天后,习近平在北京立下了“八项规定”。当年,“六条规定”帮助中共克服了骄傲自满、贪图享乐的情绪,抵挡住了“糖衣炮弹”的攻击,没有在新的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今天,习近平同样也希望,“八项规定”能让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让中共能在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肩负起人民的重托。

  和“六条规定”一样,“八项规定”没有大话、套话,实实在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八项规定:“没想到这回动真格的”

  河北省退休工人老钟是位老党员,刚从电视上看到中共出台八项规定时,逢人便说这是“走过场”,“不会有太大效果”。但老钟是个有心人,他十分注意整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和各地方查处的典型案例,还将身边党员干部的作风变化、社会风气的变化记在日记里。一年下来,老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党风政风的变化,感受到了中共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现在,老钟逢人便说:“八项规定顺民心、解民意,关键是‘动真格’!”

  可能绝大多数人都像老钟一样,没有想到这回是“动真格”的。毕竟,在过去20年中,类似的规定出台不少,效果却并不理想,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滥建楼堂馆所等现象不仅没有管住,而且有的还愈演愈烈。这次,习近平没有让中国的老百姓失望。八项规定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变化让很多人都像老钟一样,从怀疑、观望,转变为满意、振奋。2013年年底,新华网报道了“2013年网友‘点赞’的十大纪检热词”,“八项规定”排名第一,向来挑剔的网民也为八项规定点了赞。

  路透社记者本布·兰查德在微软在线(MSN)上撰文,介绍中纪委在“反四风”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文章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约有20000名各级官员因违反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规定而受到行政或党内处分。其中,5000人涉及违规使用公车,903人涉及违规大操大办庆祝活动,其他人则因为工作‘庸’、‘懒’。”这篇文章引发了美国网民热议。有网民评论:“这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良好开端。”“他们处决过腐败官员,看来并不像有人说的‘装样子’那么简单。”还有网民由此反思美国自身:“美国政府只会指责中国,其实他们真的应该从中国学些东西。”

  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中共又连下禁令,覆盖教育培训、公务卡、办公用房、文艺演出、干部任用等各个方面,监管之细前所未有。我们可以以2013年为例来观察这个越扎越紧的笼子(见图表)。

  这些规定不仅出台的频率越来越快,而且具体、细密和刚性的程度是以往所没有的。以往的党内法规中常见的“一般”“原则上”等字眼少了,大量使用的是“禁止”“全部”“一律”等刚性用语;模糊的措辞不见了,大量出现的是具体的量化标准,如《党政机关国内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1/3。”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014年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7606起,处理10216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338人。

 

  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话好说,落实难。习近平这样表明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信、行必果”。八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一再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从自己做起。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赴广东考察。这是习近平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地方考察,也是八项规定出台后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在考察期间,全程没有封闭任何道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与车队并行。网友“@陆亚明”在网上发布微博,提到他与习近平车队的巧遇:“巧遇习总书记车队。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中巴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车速约60公里/小时。深南大道交通如常,仅见一辆清障车。看来,风气真变了,看来,不封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致敬!习总有空常来哟!”

  2013年7月21日12点38分,新华网发布的一张照片感动了网友,照片上是习近平打着雨伞考察的画面。这天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新港考察,没有鲜花,没挂欢迎横幅。11点50分,大雨滂沱,习近平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冒雨考察,由于雨太大,身上的衬衣全都淋湿了。网友“圆规画方”评论道:卷裤腿打雨伞,赞!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习总这样求真务实。

  2013年12月28日,一则微博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庆丰包子铺”这家北京的老字号。当天13时20分,网友“四海微传播”发布微博:“亲们,我没看错吧?!习大大来庆丰吃包子啦!果断上图。”一分钟后,该网友再次发布微博:“习大大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以后庆丰可以出‘习总套餐’啦。”据包子铺经理贺媛丽回忆,在习近平排队等候的三四分钟里,周围的群众纷纷过来和他握手、合影,习近平坐下后,一边吃饭,一边和周围的人聊天。

  “习大大”,这是习近平的粉丝送给他的昵称。

  “八项规定,总书记带头践行,其他哪个领导都不应该做不到。”这是各级官员内心真实的感受。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共各级官员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人们欣喜地看到:

  会少了短了,但更有效了;会风变了,变得更加简朴了。文件少了短了,但更实在了;文件的风格也变了,变得更加通俗易懂、平易近人了。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了。

  公车私用的现象少了,“车轮上的铺张”真的被管住了。

  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不见了,“舌尖上的腐败”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些坐落在风景名胜、旅游景区的会所关了,吃喝玩乐、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会所中的歪风”被刹住了,曾经的高档会所变身为面向普通民众的“开心茶馆”。

  节假日中跑部进京送礼的现象不见了,高档烟酒“价量齐跌”,回归理性,节日也因而返璞归真。

  这些真真切切的变化,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共高层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也见证了中共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于细微处见精神的踏实作风。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

  规矩真要落到实处,光有高层的示范作用是不够的。十八大以来,中共立规矩、树纪律最重要的创新是在细节上下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13年9月19日,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提前半个月,中纪委就下发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这个中秋节也因此成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以往满天飞的高价月饼、公款购买的购物卡、阳澄湖的大闸蟹比往年少多了,以往满载各种礼物到处送礼的小车也少多了,北京的交通都因此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在上海浦东,某五星级酒店1988元或2988元一盒的月饼往年要找关系才能买到,这个中秋节卖不动了。相反,物美价廉的散装月饼、瘦身礼盒大受欢迎。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单位违规发放福利、节礼。据江苏省纪委通报,昆山市千灯城管中队公款购买58张价值199元的月饼券发给城管队员,购买总价值10000元的购物卡发给部分城管队员和相关协作单位,队长祝晓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赔10000元卡费,月饼费由领取人个人承担。在这个中秋节,祝晓斌不是唯一一个因月饼受到处罚的。海南省卫生学校校长符史干,南宁市中心血站站长龚祖康、血站党总支部书记何宁宇,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金,大连市沙河口区城建局副局长李长青等均因月饼受到党纪处分。

  2013年10月31日和11月21日,中纪委又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连续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和《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有了中秋节的经验,2014年的元旦和春节真的清净了许多,成为一个清廉、安静的节日。

  有人说,一盒月饼、一张贺卡真的那么重要吗?对此,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态度非常坚决:“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事实证明,中共在这个问题上的锱铢必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确实抓出了成效。“逢节必令”,抓早抓小,让“官员的敬畏之心开始复苏了”,一些干部“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什么事都敢做受到了节制”。

  抓落实,有想法,还得有办法。很多时候,是技术和细节决定成败,解决“车轮上的铺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3年1月,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栾松巍提出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以便于统一管理和群众监督,从而遏制“公车私用”。这名小学生的建议很快在一些地方变成了现实。2013年5月16日,河南省济源市率先要求公务用车佩戴“公务用车”标识。在标识上,还要注明公务用车编号、单位、车牌号和监督电话。此后不久,山西临汾市、云南曲靖市、浙江温州市、新疆沙雅县等地也纷纷出台类似措施。在这些地方,违规使用公车的现象明显减少。以新疆沙雅县为例,贴上“公务用车”标识后的第一个季度,公车油耗比往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

  有的地方为公务用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GPS),用“天眼”来监管公车。2013年9月起,安徽泗县的420辆公务用车都安装了卫星定位器,从此这些公车的一举一动都被电子监察系统记录在案。泗县的公车私用现象得到遏制。

  技术能为落实提供手段,但不能解决人们思想上的麻痹。很多人虽然在中纪委的三令五申之下,再也不敢触碰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高压线,但是有些人长期以来养成的“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习气却很难一下子根除。例如,上班请人签到,让人代开会,开会迟到、早退等,在一些人看来就是“小得不能再小”的问题。2014年1月25日,南京市召开全市城建城管环保工作动员大会,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在未履行任何请假手续的情况下,因家事私自临时安排他人代开会,而这名代开会的人迟到了10分钟,进场后被市长缪瑞林抓住现行。第二天,溧水区委决定给予该副局长免职、通报批评的处分。

  此轮中共的“立规矩”,恰恰是通过在细节上下功夫,从细微处着眼,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步跟着一步赶,才得以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让党员干部们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真的将“规矩”立起来了。湖北一位干部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现在每天的应酬少了,多了时间陪家人;过年过节的礼尚往来少了,多了机会交到真朋友;和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心里踏实多了。”

 

  从官员的轻车简从到百姓的“光盘行动”

  官员的轻车简从、官场的政风转变很快在社会上引发了连锁反应,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民间的“光盘行动”。

  “今天,你吃光了盘中的食物了吗?”2013年1月初,一个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引发关注。“光盘行动”的发起者并非公益组织,而是北京一群因参加某培训而结缘的中青年人,这个团队有将近30个成员。“光盘行动”从发起人的几条微博开始,短短一周在微博上被转发约5000万次。

  除了发布微博,他们还在北京实地发放宣传单6万份,在大街小巷的餐厅张贴海报5000余张。“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救活超过400万的饥民!”这是“光盘行动”宣传单上的话,相信任何人看到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都无法再忍心倒掉盘中的食物。

  新华社非常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动态,通过《国内动态清样》将其反映到高层。1月17日,习近平对这一期《清样》做出批示,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高层与民间相互呼应,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活动在社会上自发开展起来。合理点菜、饭后打包,成为绝大多数消费者响应“光盘行动”的主要方式。以往,人们在外吃饭,总觉得菜点少了脸上无光,结果往往是很多菜都吃不完。吃不完的菜人们也不好意思打包,原因同样是要面子。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统计,为了这个面子,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以养活2亿人。现在,人们和习近平一样:“联想到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在“光盘行动”的带动下,少点一份菜,饭后打包,成为一些人在外就餐的新时尚。

  2013年2月,烟台大学学工处、团委、后勤管理处向全校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62岁的烟台大学食堂保洁员吴明华和其他6名同事,以吃学生们剩下的馒头和米饭来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说起浪费食物的现象,吴明华颇有点无奈:“我们那一代是节约型的,他们这一代是消费型的。”保洁员们的行动像一面镜子,让同学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很多同学都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保洁员尹善龙深有感触:“以前剩菜剩饭都能倒好几桶,现在也就是那么一两桶,都是些汤汤水水的。” 烟台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告诉媒体,学校开展“光盘行动”后,餐厅每天的泔水量比过去减少2/3,“光盘”率达到98%以上。

  2014年下半年,中国农业大学对各类集体食堂、餐馆、家庭及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者和消费者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光盘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初步估算,至少在集体食堂、餐馆等消费环节较2013年之前减少了约一半左右的食物浪费。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09:0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