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理解党章是党的总章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文中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用“总章程”“总规矩”“根本大法”来形容、定位党章,十分深刻、十分准确。正如他所指出的,“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这就决定了党章在党内生活、党的建设中具有根本性指导地位和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严肃的政党,是严格按照党的纲领和章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恩格斯指出:“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而党的纲领通常需要党的章程来规定。列宁则指出:“章程是组织的形式表现”,“组织首先就是制定章程”。他强调:“为了保证党内团结,为了保证党的工作集中化,还需要有组织上的统一,而这种统一在一个已经多少超出了家庭式小组范围的党里面,如果没有正式规定的党章,没有少数服从多数,没有部分服从整体,那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党一成立,就高度重视党章建设,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此后,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时修改党章,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党章建设。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邓小平同志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拨乱反正一开始,我们党就着手修改党章,于党的十二大颁布了现行党章,这也是我们党执政以来最好的一部党章。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讲加强政治纪律,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党章,按党章的规定去做。对党章的各项规定,所有党员都要遵守,高级干部更应该带头遵守。”胡锦涛同志指出:“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近七千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党历来髙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我们党之所以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就是因为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必须从这样的战略髙度来认识这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髙度重视发挥党章的根本指导作用。就任总书记后,他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再次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又一次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深刻阐述了党章在党内生活、党的建设中的极端重要地位。

  党章规定了党的一切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根本行为规范,因而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