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坚持党课制度,应当把握以下基本要求:

  (1)必须坚持党课教育的党性原则。坚持党课教育的党性原则,就是党课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都要符合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突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党课讲授者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党员群众。党课教育的具体内容,应当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针对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2)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课教育的价值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有的放矢地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寓理于事,以理服人,把党的基本理论情理交融地渗透到党员心里,使党员受到感染、得到教育。这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研究分布于不同行业、从事不同职业的党员情况和需求,分析党课教育对象的特点,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有针对性地帮助广大党员认识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注意把党课教育同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同广大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完成本单位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员每听一次党课,都有新的收获和启发。

  (3)必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带头讲党课,又要带头听党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拓宽党员受教育的渠道,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实践证明,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党员作出表率,是坚持党课制度、增强教育效果的关键。请老党员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请优秀党员介绍先进事迹和工作体会等,也是坚持党课制度、增强教育效果的有效方式。

  (4)必须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引导党员结合党课讲授进行讨论交流,是消化党课内容、提高党课质量的有效方法,也是营造党内生活的民主氛围,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的有效方法。一次好的党课,应当激发出党员平等的讨论、同志式的批评内动力,而且应当允许不同认识、不同见解的争论,从而使党员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党员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这就需要围绕党课主题,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讨论交流,把党课讲授引向深入。通过讨论交流,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帮助党员明辨是非、提高觉悟、增强党性,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