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问答热点问题解答汇编·党费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很多网友通过共产党员网“党务问答”栏目咨询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问题,现予集中答复。

  1、党费使用是否有审计和公开机制呢?(12371网友wssovp)

  答:有。党的基层委员会或各级地方委员会应当在党员大会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上,向大会报告(或书面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接受党员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代表的审议和监督。党支部应当每年至少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由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向全体党员进行公布,并在会议室或其他显著位置张贴上墙,接受党员监督。

  2、我听说党员的党费标准,工资3000元以下的是0.5%,3000元以上的党员交党费标准是1%。后来听说退休之后,工资3000元以上的党员,交党费标准不执行1%了,执行0.5%的标准;退休的党员工资超过5000元了,才执行1%的标准。我有一些不解,为什么退休之后变了标准?这样规定合适吗?是党章规定?还是哪一级规定?(网友 古都先锋)

  答: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是对党员党性的检验,也是每位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退休金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者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者按1%交纳党费。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以此规定为准,全党服从中央。

  3、您好!我想问一下,党员增加工资收入后怎么交纳党费?(12371网友koulmt)

  答:党员增加工资后,从按新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当月起,以新的工资收入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党员本人在工资收入增加时,要及时向党组织申报,具体说明增资的项目和金额。党组织要及时与本单位人事、财务部门沟通,以便准确计算和及时收缴党费。

  4、党员缴纳党费情况网上可以查询吗?请问在哪里查呢?可以提供一下网址吧,谢谢大家。(网友 刘敏)

  答:目前不能网上查询个人交纳情况。您可以问问您所在的党支部或党小组。按规定,党支部应每年至少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5、有好多党员名下好多房产门市,还有股票存款的,其租金利息等收益往往会远远高于月工资。请问对这些党员计算缴纳党费的月收入基数时,如何确定?谢谢。(12371网友wssovp)

  答: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员名下的房产、股票存款等不属于党费缴纳计算基数。

  6、我想请问,预备党员需要交党费吗?从什么时候开始交?(网友 drny)

  答:需要。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相比较,除没有正式党员享有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其义务是一样的,按时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预备党员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必须像正式党员一样,自觉地履行这一义务,以不断增强党的观念。按照中央组织部规定,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就是说,预备党员应从上级党委批准其为预备党员那个月开始交纳党费,但党龄要从支部大会通过其入党之日算起。

  7、问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反右”时被错误开除党籍的党员恢复党籍后,要不要补交党费?(12371网友)

  答:“反右”期间的案件,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已有明文规定,恢复党籍后,不再补交党费。

    延伸阅读

    党务问答热点问题解答汇编·发展党员篇

    党务问答热点问题解答汇编·党员管理篇

    党务问答热点问题解答汇编·组织关系接转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09: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