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古代用人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侯建良 刘玉华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作者简介】

侯建良,1945年出生于山东省章丘市。原人事部副部长。1968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本科毕业。1979年8月至1982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中国政治制度史专业研究生,获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长期在国家人事部门工作,历任原人事部处长、副司长、司长、副部长。2006年3月退出行政领导岗位。著有《公务员制度发展纪实》《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等书,主编(或副主编)《人事专业普法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教程》等书十几种,发表文章上百篇。

刘玉华,1945年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68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本科毕业,在山东省沾化县委办公室工作。1984年调入卫生部办公厅,历任档案处处长、办公厅副巡视员等职。1999年评为档案研究馆员,执笔编写《卫生部历史考证》等书。

【内容简介】

古代用人思想,很多领导干部都很感兴趣,但是却被难懂的古文烦扰,复杂难解的古代人事制度更是让人如坠云雾,不得要领。市面上的书,史学家写的,多因为缺少组织人事工作的实践经验,而针对性和对制度解释的精准性不足,有的甚至是想当然的错误解读。各类工作室编的书就更不用说了,多是粗糙的拼凑之作,读多了反而有害。

本书作者侯建良退休前为国家人事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治制度史专业硕士,师从史学大家戴逸。兼具了史学家的严谨和组织人事实践。他从上一本作品《中国古代文官制度》一书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了让广大读者,特别是让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看起来毫无艰涩难懂之感,本书采取了“白话叙述、原文入注”的办法,极大地改善了阅读的体验。在《中国古代用人思想》一书前言中,他写道:“只有让读者不用费时费力就能看明白,并且喜欢看,才有可能使古代用人经验真正发挥出古为今用、提供有益借鉴的作用。”

本书从历史中选取若干典型故事,从用人的重要性、用人标准、用人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古代用人思想、经验、观点和做法。洋洋大观,透着古人治国用人的聪明智慧,彰显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足以让后人从中受到“知兴替”的有益启发。尤为可贵的是,作者以其长期人事部门工作的实践背景和深厚的史学功底,对一些流传甚广的古代用人制度误读给出了精确的解析。

2011年,侯建良的《中国古代文官制度》获得“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大奖。《中国古代用人思想》是《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的姊妹篇。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1:44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