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确定的荣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阿马蒂亚·森 让·德雷兹

译者:唐奇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作者简介】

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森1933年生于印度。1953年森在印度完成大学学业后赴剑桥大学就读,1959年取得博士学位。森曾执教于伦敦经济学院、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著名学府,现任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

他的突出贡献表现在五个领域,分别是:社会选择理论、个人自由与帕累托最优的关系、福利与贫困指数衡量、饥荒问题与权利分配不均的关系以及道德哲学。 

他的学术思想继承了从亚里士多德到亚当·斯密等古典思想家的遗产。他深切关注全世界各地遭受苦难的人们,被誉为“经济学良心的肩负者”、“穷人的经济学家”。森的思想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就是按照他的理论框架设计的。197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思·阿罗认为,“在社会选择、福利经济学基础理论、更广泛的分配伦理学以及与这些领域相关的测量问题上,森是一位无可怀疑的大师。”

让·德雷兹(Jean Dreze)从1979年起在印度生活,2002年成为印度公民。他曾任教于伦敦经济学院和德里经济学院,现在是阿拉哈巴德大学的客座教授。他与阿马蒂亚·森合著了《饥饿与公共行为》(Hunger and Public Action)和《印度:发展和参与》(India : Development and Participation),他还是《印度基础教育公报》(Public Report on Basic Education in India)的作者之一。

【内容简介】

在《不确定的荣耀》中,阿马蒂亚·森和让·德雷兹指出,印度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对人民基本需求的关注,特别是穷人和妇女的需求。在促进参与式发展和善用经济增长创造的公共资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都遭遇了重大的失败。与以日本、韩国和中国为代表的,同时追求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的其他亚洲国家相比,印度的教育、医疗,以及诸如安全饮用水、供电、排水、交通和公共卫生等实际服务持续不足,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可能性受到社会和物质基础设施发展不足和忽视人类潜能的威胁。

在一个民主体系中,校正这样的失败不仅需要政府对重大政策进行重新思考,而且要求公众对这个国家普遍存在的社会和经济困境有更清晰的理解。印度有充分的理由重视这种民主体系。但是,印度社会深刻的不平等制约了公共讨论,使其大体上局限于相对富裕阶层的生活和关心的问题。本书不仅对印度的贫困和不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而且探讨了校正这些问题存在哪些制约,并论证了通过民主实践进行改革的可能性。

在解决印度的诸多问题时,很容易想到放弃或者削弱印度长期恪守的民主承诺,但这只是一种诱惑,而不是一个严肃的理由,许多人为民主制度的建立而斗争过,而民主已经为印度带来了如此之多的好处。没有充分利用政治民主和自由社会提供的机会,来解决许多印度人一直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民主的成功最终要取决于民主实践的活力,基于这种观念,本书为明智、理性的公众参与提供了素材。重要的不是寻找一个“新印度”,而是为建设它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7:0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