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故事工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许道军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作者简介】

许道军,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作协会员。出版著作包括《创意写作:基础理论与训练》、《千秋家国梦:中国现代历史小说类型研究》等;曾主持省级文学刊物专栏,散文随笔作品见于《读者》等近百家报刊杂志。近年来致力于英语国家创意写作引进和中国创意写作学科创建研究,开设有“故事工坊”、“故事理论与创作实践”、“大学创意写作”等多个课程,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并被《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艺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内容简介】

“‘做豆腐是最有趣的事:做硬了是豆腐干;做稀了是豆腐脑;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没了是豆浆;放馊了是豆汁;搁臭了,还可以做臭豆腐……’写作工坊有时候也如豆腐作坊:故事写得有头有尾,可以做小说;故事写得有声有色,可以做剧本;故事写残了,可以做散文;故事写没了,只剩下一些情绪,还可以做诗……”

创意写作,从故事开始。

本书通过工坊式写作课堂,对“讲故事”的技巧、方法、练习进行讲解,涉及虚构与非虚构类型的故事创作。写作工坊是一种源于美国、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作家培养机制,本书作者多年来致力于对写作工坊的研究,总结了丰富的经验与训练模式。在工坊中,参与者们聚在一起研讨经典作品,也像研究经典作品一样研究自己的作品,每个人既是作家,又是读者。写作工坊并不教人如何写作,而是引导参与者一起思考:我的这个题目,如果是莫言,他会怎么写?如果是王安忆,她会怎么写?如果是李洱,他又会怎么写?而写作工坊希望让人知道的是:你要像你一样去写,写你知道的,发现你的声音,成为你自己。

本书正是循着这一思路,一步步展开了“故事材质”、“从开头到结尾”、“故事动力”、“悬念”、“讲故事的人”、“故事逻辑”、“故事类型”、“故事马甲”等几个部分,并附有设立写作工坊的实用性建议,带你展开自己的写作之旅。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5:2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