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者的责任:中国学者在抗日战争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杨宗元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作者简介】

杨宗元,伦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审,《中国共产党道德建设史略》抗日战争部分撰稿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道德推理理论研究,参与教育部、中宣部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合著《论个人主义》、《德治新论》等,译有《道德的理由》(第5 版,第7 版)、《探索伦理学:通向善恶王国的旅行》(合译),另著有《简化人生》、《中国古代的文字》等书。

【内容简介】

我国的学者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日寇的铁蹄踏上积贫积弱、累累伤痕的中华大地,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每一个学者都以自己的方式,承担起作为学者的爱国责任。

15位学者、14年奔走呼唤,1个声音——救国!

他们是儒家学者、意见领袖、军事学家、教育家、地理学家、法学家,他们是满怀爱国热情的中国学者。

演讲、通电、专著……这是那场战争中最不能忽视的声音之一。

本书精选了近现代知名学者和思想家,如梁漱溟、胡适、钱端升、马相伯等在抗日战争期间有关抗战和反法西斯的书信、通电、演讲和文章,生动体现了国难当头之时,中国学者同仇敌忾,为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为民族振兴鼓与呼,反映了中国学者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全书卷首有导言,所选人物按生年排序,所选文章以时间为序,注明撰写时间或相应背景,并对作者作简要介绍。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0:5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