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母官:明清州县官群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柏桦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9

【作者简介】

柏桦,北京市人,1953年出生。历史学博士(中国)、文学博士(日本),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与法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明代州县政治体制研究》、《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官制史》、《中国古代刑罚政治观》等。主要从事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法律制度史教学与研究。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描述中国明清时期州县基层官员的严肃历史作品。

本书以父母官,这个直接把统治落实到各个角落的群体为研究对象,以大量的可考案例为基础,描述了我国明清时期州县官员的组成选拔、管理制度以及明清州县的司法、财政等工作实践,以他们的政治行为作分析框架,同时吸收心理学、行政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重点探讨父母官们在明清这个特定历史时期内的行为;通过对他们施政的政治环境变化的解析,研究其权力构成;在介绍父母官的权力应用手段时,分析和探讨他们的内心世界等群体性规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6:28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