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照规定哪几类党政干部将会被问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第五条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第七条相关要求,以下十二类党政干部将会被问责:

(一)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二)因工作失职,致使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或者本单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三)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监督不力,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四)在行政活动中滥用职权,强令、授意实施违法行政行为,或者不作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的;

(五)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导致事态恶化,造成恶劣影响的;

(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导致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

(七)其他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等失职行为的。

(八)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

(九)法治观念淡薄,不依法办事,不按法定程序决策,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十)抓作风建设不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比较突出的;

(十一)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营私舞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用人上不正之风比较突出的;

(十二)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严、约束不力,甚至默许其利用自身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根据《中组部负责人就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答记者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整理)

延伸阅读: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适用于哪些领导干部?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适用于违纪违法行为吗?

对不合格党政干部的问责方式和依据是什么?

领导干部出现哪几种情况会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 

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程序有哪些?

干部本人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被调整岗位但对调整决定不服应怎么申诉?

被降职或免职的干部还能再提拔吗?

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干部岗位应怎么调整?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09: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