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书名:《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

作者:刘启春 郑伟明 杨路 著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作者简介】

刘启春,获得武汉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学位论文《转型时期党的执政方式创新研究》荣获2008年度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郑伟明,中共宜昌市委党校副教授,研究方向:党史党建。

杨路,供职于中南民族大学,研究方向:法学理论。

【内容简介】

从1921年党的一大到1935年遵义会议,处于初创期的中共,尚未形成健全的领导人产生机制,中央领导集体不稳,领导人更替频繁。这期间中共先后产生了八位主要或实际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张闻天和毛泽东。

纵观中共早期领导人群体,履历和当选情况不一。《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从个人成长经历、当选缘由和去职原因等方面对早期领导人的更替情况进行了梳理,深入分析毛泽东成为中共领导人的背景和原因,认为毛泽东对中共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

中共早期领导人的频繁更替从侧面反映了中共不断克服自身弱点与不足,逐步走向完善。《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记录了中共在自身建设方面这段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14:47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