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治化和文明化是发展方向(新书评介)

——《侦查讯问程序研究》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侦查讯问在侦查程序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侦查的质量和结果,并直接影响案件最终能否得到公正处理。合法恰当地运用侦查讯问手段,可以增加侦破案件的概率,利于查明案件事实,从而实现犯罪控制这一刑事诉讼目标。然而,侦查讯问由于其自身相对封闭和秘密的特征,其间容易发生刑讯逼供等侵犯人权、非法取供等现象。违法进行的侦查讯问,可能导致错案发生,而且会影响刑事诉讼的程序正义,损害司法公信力。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当前我国侦查讯问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权利保障力度不足、监督制约机制仍有欠缺等,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刑事案件处理的公正性。如何完善我国侦查讯问程序,彻底禁绝刑讯逼供等非法讯问行为,促进其向法治化、文明化发展,是刑事诉讼法学界的一项重要研究任务,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

  郑曦所著《侦查讯问程序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系统研究了侦查讯问程序,可以为我国侦查讯问程序的法治化、文明化建设提供参考。

  该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从侦查讯问的概念性问题入手,研究侦查讯问的基本理论和侦查讯问程序中相关证据原则和规则。其中,从平衡论和侦查权力配置方式视角展开研究的方法具有一定创新性。在此编中,作者还运用比较方法,研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侦查讯问制度,尤其对美国侦查讯问制度的论述是国内现有研究中比较详尽细致的。

  下编通过对我国侦查讯问制度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情况的现实分析,研究我国当前侦查讯问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了完善侦查讯问程序的具体思路。作者认为,侦查讯问的法治化改革方向有两方面,即限制权力和保障权利。应当完善侦查讯问的程序性规定,并重视侦查机关内部监督、检察机关监督制约、法院的事后合法性审查等权力监督方式;加强对被讯问人权利的保障,保护被讯问人的辩护权、程序控制权等防御性权利和申诉控告权、申请排除非法证据权等救济性权利。这些思路对促进我国侦查讯问程序向法治化、文明化发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