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道德经》不是语录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道德经》是著作还是语录集?

  一般情况下语录表达的是某一思想的闪光点;而著作表达的则是完整理论体系、思想体系。中华老子协会副会长此木所作《〈道德经〉三味》认为:《道德经》是一部主题清晰、结构完整、内容翔实的著作而非语录集。

  该书将《道德经》与中外最早的著作进行对比。人类最早的著作《连山易》、《归藏易》和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的作品都已经失传,“我们只能从孔子整理修订的《周易》中了解到一些《连山易》、《归藏易》的思想;从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中了解到一些泰勒斯的思想;《周易》和亚里士多德内容翔实的著作成书都晚于《道德经》,“由此可知《道德经》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够见到的最早、最系统、最完整、最伟大著作之一”。

  此木将《道德经》主题解为“无为”,由三个方面九个层次组成。三个方面是“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圣人之治”。

  “圣人处无为之事”分三个层次:“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是管理者做好人、做对事的原则和方法;“圣人行不言之教”分三个层次:“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管理者以身作则示范行教,成为好榜样、好老师的标准和结果;“圣人之治”分三个层次:“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是成为卓越管理者的过程和目标,阐述管理者个人修养修为与被管理者和中间管理层三者之间的关系。

  《道德经》结构分为四部八篇二十六章,各篇章之间承接有序,彼此关联,前者为后者之基础。如果读不懂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就读不懂第二章的“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就读不懂第三章的“有无相生”、“无为”和“为无为,则无不治”,就无法理解《道德经》的主题是“无为”,就无法理解“无为”定义是管理,就读不出也读不懂“无为”的三个方面九个层次的内容,以此类推,也就无法读懂《道德经》。

  《道德经》是一部著作而非语录集的结论犹如醍醐灌顶,令我茅塞顿开。此木说:“在学习和研究《道德经》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错误都源自于《道德经》分章错误。”错误地将《道德经》分为八十一章,使《道德经》由一部逻辑严谨、思想深刻的著作变异为一本不知所云的语录集、一本无人读懂的天书,导致诸如“无为”的定义、“无为”的内容和《道德经》体例等等这些简单到中小学生都能搞明白的问题两千余年不得其解。

  《〈道德经〉三味》还对《道德经》中的难点诸如“道”“无”“无为”“常无”“常有”“玄之又玄”“圣人之治”“绝学无忧”“治大国如烹小鲜”等做了拨乱反正、返璞归真、有价值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06: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