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远了 别忘记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则寓言故事,老魔鬼看到人间太美好,就派小魔鬼去捣乱。小魔鬼看到农夫虽然整日劳作辛苦,但却平淡快乐,就开始使坏。起初,小魔鬼将土地变得更硬,本以为农夫会沮丧,可没想到,农夫更辛勤地劳作。接着,小魔鬼偷走了农夫带的食物,本以为农夫会生气,可没想到农夫宽慰自己,一定是更贫穷的人吃了食物。于是小魔鬼改变了战术,他去和农夫做朋友,帮助农夫轻易地获得了好收成,赚了许多钱,慢慢的,农夫变得贪婪、懒惰、吝啬,不再是从前那个勤劳、善良的农夫。小魔鬼的目的实现了,他的方法很简单,让农夫快点走,快点走,快到最终忘记了出发时的初心。

  参观之初心

  海星被人摸死,科莫多巨蜥一根脚趾断裂,古人类头骨模型被掰起来……开馆不足一个月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屡遭遇游客不文明行为。日前,博物馆无奈呼吁,广大游客爱护标本和模型,相互提醒和劝阻不文明行为。

  已不是第一次了,我国游客在国内、国外的不文明参观行为屡屡发生,让人痛心。参观的初心是什么?感受自然、了解文化、触摸历史。每一次参观都应成为一次增长见识、充实内心的向上之旅,而不是一次破坏之旅,留下丑陋和粗鄙。回归参观的初心,应带走感动,留下美好。

  教育之初心

  只因不愿住在班主任老师家里“补课”,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天宏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某某,一次次遭到棍棒抽打、被扇耳光,甚至被老师抓住头部撞向墙壁。这是日前某媒体报道的一则悲剧事件。

  这则事件,除去师德和教师职业操守方面的考量,还有一重维度值得深思,即教育的初心究竟是什么。我们相信任何一位老师都因热爱教育而从事教师这份职业,希望尊重孩子的天性,鼓励每一个孩子自由生长,找到每个孩子的闪光之处。可不知怎的,不经意间,成绩的高低成了评判孩子高下的主要甚至唯一标准,老师的目光中少了对孩子天性的打量,多了对功利指标的关注,使得教育的过程扭曲甚至变异。期待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能不忘教育初心,让教育不背离本质。

  婚姻之初心

  据报道,英国兰开夏郡普雷斯顿的一个家庭,51岁的妻子菲莉帕早年确诊患上罕见的恶性肿瘤,其丈夫奥布赖恩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帮助她熬过化疗、放疗及治癌手术,但却因此忽视了自己的健康,不久前确诊患上末期胆管癌,后不幸去世。

  何为婚姻的初心?是共享荣华富贵吗?不,是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期待所有的家庭不忘初心,和谐幸福。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