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读经典的力量(干部谈读书)

范卫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潮涌而来的信息、频繁切换的热点以及时隐时现的荒腔杂音,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准绳,没有深刻洞察力和准确判断力,我们的视线就很容易被遮挡,判断就很容易有偏差,心气就很容易浮躁,战略定力就很难保持

  经典作品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经久性品质,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精神创造的传世之作。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是一个优良传统、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堂必修课、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让真知、真理超越时空以“活”的方式传承延续,帮我们克服干事创业的本领恐慌,为我们修身做人提供精神滋养。

  30多年来,我习惯于寻缘经典,并在这个过程中深切领会到:品读经典,能使我们方向清晰,目标坚定,不惧风雨险阻而执著砥砺;能使我们站位更高,眼界更阔,不畏浮云遮望眼;能使我们阅历增长,体味深刻,直识庐山真面目;能使我们结伴同行,志趣相投,相互切磋而各得其乐。尤其是当下这个时代,面对潮涌而来的信息、频繁切换的热点以及时隐时现的荒腔杂音,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准绳,没有深刻洞察力和准确判断力,思想空洞化,思维平面化,知识碎片化,我们的视线就很容易被遮挡,判断就很容易有偏差,心气就很容易浮躁,战略定力就很难保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理论从实践中走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我们从历史中走来,又走进历史中去。我们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为“内圣”之功,更为“外王”之道;为解释世界,更为改变世界。

  我在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时,力求把握五种方法:一是在读中学,重点掌握贯穿经典著作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基本原理;二是在读中思,去粗取精、由表及里,寻获真知灼见,观照当下现实;三是在读中问,向书本问、向他人问,寻根问底、解疑释惑;四是在读中讲,读懂了,才能讲清楚,给别人讲清楚、讲明白了,就真正入脑入心、消化透彻了;五是在读中行,把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得到的知识和道理,在实践中加以应用,通过连续不断地品读——实践——再品读——再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我以为,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在态度上要老老实实,浮光掠影不行,浅尝辄止不行,知晓一些名句、个别篇目也不行,必须在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上系统品读,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在内容上要精选精学。从品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开始,逐步拓展到《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等权威读本的代表性篇目。特别是从品读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开始,逐步延伸到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著作,做到突出重点、纲举目张、精而管用。在方法上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逐段逐篇地读,反复琢磨,细细咀嚼,才能把握精神实质和真谛。在应用上要实事求是,不能“掉书袋”“读死书”。运用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成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考虑现实环境和条件等因素,做到活学活用。

  徜徉书海,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受益匪浅。我挚爱“经典”这位诲人不倦的师长,为我传道授业解惑;挚爱这位无所不谈的朋友,与我相伴而行。

  (作者范卫平为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